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新建工程說明會
6/11/2011 - 6/11/2011

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新建工程說明會

 

6/11/2011 - 6/11/2011

 



首先,謹代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的經營團隊,誠摯的邀請諸位關心官邸沙龍近況的鄰居們於六月十一日〈星期六〉上午十點至徐州路46號〈表演廳〉,參與┌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新建工程說明會┘;各位的支持與意見都將會是日後我們參考的內容,如對新建案有所疑惑,也希望可以在現場為各位進行說明與討論。同時列席的將有:台北市文化局代表、新建工程的建築師暨設計團隊代表、里長‧‧‧等人。

其次,想為最近某些媒體的報導做些說明。我們肯定鄰居們對市長官邸後院兩棵樹的關心〈樟腦木、芒果木各一〉,但也懇請大家保留些時間瞭解這兩棵樹的確實狀況與發展:市長官邸藝文沙龍總共有41棵喬木,其中有7棵是市府立案的保護樹〈麵包樹、披針葉饅頭果、火焰木、各一棵,森氏紅淡比、樟樹 、各兩棵〉,其他的則是灌木與花草。我們的想法和希望如同大家:一棵也不要少。所以,要移動後院龐大電箱時,因應大型吊車進出及吊掛,可能會傷及這兩棵樹,與工程人員和園藝專家討論多次,先找好前院有利於日後移植復甦的地點;雖然這兩棵樹既非保護樹,再與人行道上樟木及旁邊已列為老樹的樟樹生長競爭下,因這兩棵的樹冠較低,所以較缺陽光,樹身爬滿藤蔓,且多枯枝,但我們提案給市政府樹木保護計畫審議會時,委員們也是裁定原基地移植,大家的概念是一致的。這兩棵樹採移植的正常流程,必須先鋸枝、斷根,為的是移植前先保護樹體內的養分與水分,經過月餘的培植,即可選期移植;目前的梅雨季,是有利復甦的時機。夏季過熱、或是斷根太遲,都不是我們想增添的風險。我們想的是這兩棵樹移到前院時,可以和關心他們的鄰居們共同在前院舉辦明年慶生活動。

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西廂藝廊擴建工程的緣由,也想為鄰居們做些簡短說明;至於工程的設計理念、樣貌,將由當日出席現場的建築師與設計團隊以模型來為大家說明。

從徐州路44號市長官邸藝文沙龍的前院走進正廳,穿過小小玄關,右手邊十坪大的空間,即是官邸沙龍的生活藝術館,採取開放申請、與邀請展出的兩種方式;展覽內容採精緻溫馨路線,典雅、樸實的環境有別於其他畫廊的商業氣息,顯現台灣在地藝文的活潑與多元。空間美感加上低價的收費甚至完全免費贊助,使得這些年來生活藝術館始終是台灣優秀藝文人才詢問的標的,也包含許多旅居在台的外籍藝術家;但是,「空間如果可以大些,就更好」幾乎是每位展覽者的心聲。畢竟,台灣一般畫廊的面積都大約是六十坪以上。

聽這種期盼聽了七、八年;期間,官邸沙龍的經營團隊陸續整理了白蟻蟲 蛀

 

市長官邸藝文沙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