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繡芳華 —陳麗玲個人收藏展
8/1/2022 - 8/15/2022

錦繡芳華
—陳麗玲個人收藏展

 

8/1/2022 - 8/15/2022

 



華服雲裳、繡描絲畫,依依幽香宛在,片片綺羅琳琅。這些距今至少有一個世紀多的芳華之物,是清代女子留下的遺珍。那錦緞上泛出的光,絲線依舊嬌美的色,無言顯出一幅彼時對美與幸福無限思慕的畫卷。

譬如這件珊瑚紅衣袍,繡上的各色菊花:丁香紫、淺緋紅、鵝黃、天青……枝枝玲瓏可愛,姿態曼然。衣袍質地、色彩、刺繡、邊飾、輓袖,搭配和諧,色彩相宜,一看就是秋天穿著的衣物。古人講究天人不二,飲食服玩,皆合於時令,人生活在自然中。
而端莊大氣的命婦禮服,按朝廷服制禮儀製成,中間綴以補子,補子所繡樣案圖紋,一般都根據其丈夫或兒子的品級而定,唯獨武官的母、妻不用獸紋而用鳥紋。此次我們可以看到的有錦雞、白鷳紋等禮服。

月華裙,馬面裙,鳳尾裙,百褶裙……諸多清代漢人女子的服飾,色彩樣式精美,刺繡生動美艷,時至今日,穿它們上街也不落伍呢。
另外各色小繡荷包,皆是閨閣巧珍。樣式、質料、顏色、刺繡都較衣物更為精妙,既有實用性,賞玩起來又令人身心愉悅,還比今天的名牌包包有趣,令人不禁嗟嘆今時實有些粗鄙淺陋。
舊時月色,遺蘊風雅,期有緣者睹之珍之~

 

陳麗玲女士 (Gina Chen)
文物收藏家, 因一件繡品姻緣展開了三十年收藏之路,
多年來對於古文物有深厚情感, 極力推崇文化藝術,生活美學。
此次特別展出刺繡文學,分享多年的收藏經驗與心得。
目前藏品數量高達近千件,為台灣不可多得的收藏家。
歡喜心過日子,美麗收藏,把世間美好事物,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