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己說畫 (Je dessine)
2/6/2013 - 2/27/2013

跟自己說畫 (Je dessine)

 

2/6/2013 - 2/27/2013

 



展覽作者:吳小玲
作者簡介:
畫者吳小玲,現任職於外交部國傳司(原行政院新聞局),負責法語地區國際文宣的電子報。公務生涯當中前後派駐過法國、布吉納法索、塞內加爾與比利時等4個法語國家。1999年,到任西非內陸國布吉納法索,在旱季的一個熱昏頭的午后,習慣於敘事論理的公務員,突然興起揮灑顏料的念頭;之後輾轉派到比利時(2005),在隱身布魯塞爾小巷中的美術社老闆建議下,嘗試壓克力顏料,陸續創作,以畫筆紀錄奔走在異國他鄉的心情。

展覽簡介:
某一段旅程,可能與某個人、某個事件、某段音樂或某個氣味,一同被存放在腦中的某的區域;應該不難體會這樣的感受吧?聞到烤玉米的味道,就想起中學時期翹課出去逛大街,在路上啃包穀,弄得滿臉辣醬的輕狂歲月。

頂上風雲莫測、足下深藏不露,天地縱然奧妙,在凡夫俗子的一生中,卻少有心靈撼動的時刻,畫者正是以這樣的心情,想用強烈的色彩記錄旅途,在停止心跳之前,讓驚鴻一瞥的曾經,永久保存,即使,對巴黎的記憶,不是壯觀的凱旋門或鐵塔,而僅是1996年襲捲巴黎的那場大罷工與大風雪。

幸好,家裡有個大廚房!無權隨心所欲的公務員,硬是按耐住囂張的心思,一個人待在廚房裡,專心的作畫,通過顏料與畫筆,緩緩地意圖表達:北國風雪夜襲人,冰封的心靈等待春天叩門;熾熱非洲槁木枯竭,燃燒破裂的紅沙地與被烈日灼傷的人,祈求著雨季準時到臨;獨自旅行的黑天鵝、硫磺池中倖存的荷花、身不「游」己的魚、神秘的宗教、危險的寶藏、分裂主義的翻騰咆嘯、看臉色的邦交隱憂,隨時擔心風雲變色…在在都主宰著畫者對一個城市的印象,反映當時的心情;猶如通靈人調閱前世資料一般,一頁頁翻出右腦深處隱藏的浮光片段,皆是畫者天馬行空創作的主張。無規則。

作品說明
1.烏思曼的願望(海報)Le souhait d’Ousmane 
壓克力.193*130

說明:
Ousmane曾在我國駐布吉納法索大使館一位武官家裡當廚師,是勤奮向上的青年,煎餃、饅頭、麵疙瘩無一難得倒他。Ousmane希望在布京瓦加杜古(Ouagadougou)開一家中餐廳。雖然布國土地貧瘠普遍生活不富裕,但他相信只要努力,應該有希望;在巴歐巴樹下,用隨身壺水淨身後,向麥加方向朝拜,阿拉會聽見烏思曼的願望。

2..初春Early spring 
壓克力.100.100

說明:
布魯塞爾的冬天太冷,太漫長了!真是想念綻放在羅斯福路熱空氣中木

 

吳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