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俊翔陶藝個展 潑墨山水
12/17/2020 - 12/30/2020

許俊翔陶藝個展 潑墨山水


 

12/17/2020 - 12/30/2020

 



許俊翔設立的八甲柴窯位在石門八甲的山林之中,柴窯旁的兩層樓磚造工作室面對著一窪水塘,平靜無波的池水倒映著周圍的群山綠樹,在這片瀰漫悠閒氛圍的山林中,每兩個月進行一次的柴燒,像是在驗收陶藝創作的成績單。作品在每一次的高溫淬煉中,彷彿呈現他接觸陶藝將近四十年光陰的縮影。自從有記憶以來,許俊翔就生活在充滿陶瓷藝品的空間裡,家裡經營陶瓷的生產與買賣,有自家的窯廠與專賣店,空閒時會玩玩拉胚或是幫忙顧店協助包裝,在成長過程中不僅見證了北投陶的興衰歷程,也對由泥土化身的藝術品有著深厚的情感。

八甲柴窯成立前遇上921大地震,一時之間不景氣的陰霾壟罩臺灣,在社會處於不安的心理因素下,許多裝飾性質的陶瓷藝品成為滯銷品。許俊翔在此危機中思索如何讓自己的工作室能有轉變的契機,於是將經營方向轉為茶具的製作,並把1/4的時間分配為純藝術性質的陶藝創作,用以突顯藝術家之個人風格與特色。近年來發表的〈對話〉系列;將茶壺的造型以擬人化的姿式,象徵人與人之間之互動。在技術上不用傳統的拉胚成型,而是將練好的材料,以摔土的方式讓陶土表面形成自然的皺摺,挖空內部再加上底板、上蓋、把手與壺嘴等配件,組合成宛如兩人共舞的絕妙律態感。

為了延續「北投陶」的傳統,許俊翔選用陽明山特有的原礦土為主要材料,再調配不同國家的陶土,並加入陽明山天然礦石顆粒,燒窯過程中溶入相思木的落灰,自然生成的火痕效果,讓他的作品產生與眾不同的風貌,展現獨一無二的視覺美感,並以回到簡單生活的方式來推廣柴燒。

 

1974年出生於臺北市。畢業於黎明工專電機系。現為八甲柴窯工作室負責人、三芝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華夏技術學院陶藝老師。曾任中華民國陶藝協會副理事長、秘書長。曾獲日本國際未來展入選、日本亞洲工藝展入選、國際文化博覽會暨中國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銀獎。曾於中正紀念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國防大學舉行個展。作品典藏於淄博中國陶瓷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