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與荷 李國欽瓷藝個展
9/2/2009 - 9/13/2009

泥與荷  李國欽瓷藝個展

 

9/2/2009 - 9/13/2009

 



《蓮花》為《荷花》之俗名﹐從古到今廣為文人雅士所鍾愛。
周敦頤【愛蓮說】一文中詠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等。對於荷(蓮)的喜好與讚美、不言可喻。 然而 唯獨對《泥》的看法﹐個人與其觀點上有些許差異。 身為陶藝人﹐接觸《泥》已有二十餘載的情感。自認《泥》不應止於與《淤泥》等負面文字劃等號﹐而是應該給予一個新的定位與認知。所謂:花草本無意、多事在於人。視點的位置高低遠近,造就了世物的褒貶功過。 就站在大自然界所扮演的角色上 ,《泥》本身為廣闊大地花草樹木養分的來源,對於萬物的涵養與孕育實為功不可沒,若論及陶藝領域所扮演的角色上,《泥》擁有過人的包容力,任由創作者捏其型、塑其樣、雕刻來去、隨心所欲。由其 高溫焠煉後瓷化白淨的質感,實為創作之良材不可小覲。
本次瓷藝個展作品,結合《泥》的包容塑性與《荷》的清新優雅。將《泥》與《荷》的相襯相容、完整一體關係重新定位。 選泥為材、擇釉為彩,以精巧的泥塑技法表現出荷從含苞、初綻、盛開、凋零的豐富姿態;運用陶瓷多變的釉色,繪荷韻、染荷趣,從寫實清新的舞荷到寫意感性的殘荷,做一次嶄新的呈現。

 

李國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