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姝–浮生油畫展
5/1/2024 - 5/10/2024

張曉姝–浮生油畫展

 

5/1/2024 - 5/10/2024

 



    新冠疫情期間自習油畫的素人畫家張曉姝訂於2024年5/1(三)至5/10(五)假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徐州路46號)舉辦「浮生油畫展」,展出二十幅油畫作品,以茲紀念父親張瑞醫師、母親邢壽南女士。此舉除為年少因家變而中斷的繪畫志趣逐夢落實,亦是為其多變的「浮生」再添新章!其兄姐張翠姝、張雅姝、張達德將受邀書法(其父啟蒙)作品各乙幅,共憶親恩。

    張曉姝作品主題以曾經旅行或旅居的山巔水湄景緻為主。繪的是景,抒的是情;一幀一故事,娓娓道來…不以臨摹形體為要,也不侷限於流派的框架;尤好剛/柔、粗糙/細膩筆觸的對比、寫實/寫意融合共存的表現。張曉姝表示:「我力求每幅作品均以取景當下的氛圍及情感為歸依,不是為創作而創作,我深信情感表達才是藝術創作的真諦!」

    張曉姝因十六歲時父親辭世,繪畫/設計的志向戛然而止,直至新冠疫情期間因緣重拾畫筆,相隔四十五年的逐夢之路發展頗具戲劇性。她說:「我感恩上蒼慷慨厚愛、父母慧眼栽培及恩師們諄諄教誨;同時也鼓勵高齡人士為有限的浮生開創無限的可能!」 

 

◆張曉姝 (Sophia Chang) 1959年生於台北市。
◆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系畢業。
◆1963-1973師承何恭上老師(藝術圖書公司創辦人)習畫啟蒙。
◆1981-1982王榕生服裝設計學院畢業;蕭本龍服裝畫專班畢業。
◆職場專業∕服飾造型設計、專案管理、企業公關;
職涯∕服裝百貨、資訊、速食連鎖、電信、保險、營建、通信設備等產業。
◆2014年退休,2020年自習油畫迄今。

 
 
浮生∕2023、油彩、畫布、72.5 x 91 cm、30F
船班朝著蒙地內哥羅科特灣聖母巖施施前行,晨霧氤氳繚繞,看不清遠山近水,似虛若實,缥緲不定,恰似老莊「浮生」寫照。幸得雲間曉光相伴,頓覺豁然開朗!
天啟∕2023、油彩、畫布、80 x 100 cm、40F
雲南香格里拉的松贊林寺,遠離喧囂、不惹塵埃。那年我因高原反應曾將生命交託在祂的手中,黎明還魂歸來,猶如朝聖者歷經生死淬鍊後的覺悟。願餘生修習善道,吉祥永康!
西望.希望∕2022、油彩、畫布72.5 x 91 cm、30F
佇立在歐陸最西端的葡萄牙洛卡岬,風強浪高,烏雲詭譎。西望遙遠的大西洋茫然無物。天更暗了,燈塔微亮…是否預示著數月後新冠肆虐,但人類終將迎來希望?!
迎輝∕2022、油彩、畫布、60.5 x 72.5 cm、20F
因2021年末注射新冠疫苗後反應劇烈,身心承受著痛苦、恐懼。本以為再也無法作畫,半載後因持續忍痛運動而略為好轉,勉力提筆–在泥淖中向上求存的白荷,終得撥雲見日迎清輝!
湖光飛瀑∕2022、油彩、畫布72.5 x 91 cm、30F
克羅埃西亞十六湖的景緻壯麗與秀美兼具,但見山林拱著藍天;大湖套 著小湖,左彎右拐的湖間棧道串起無數的飛瀑,簇擁著遊人探索的腳步…驚嘆、駐足、流連、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