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十蒔繪‧若宮隆志藝展 當代日本漆藝術
9/30/2016 - 10/15/2016

彥十蒔繪‧若宮隆志藝展
當代日本漆藝術

 

9/30/2016 - 10/15/2016

 



若宮隆志為當代日本漆藝大師,曾於2014榮獲國際漆藝界最高榮譽之一《石川國際漆展》的最大賞,同年被日本文部省任命為文化交流大使,過去在英、法、中、俄等地皆曾進行漆文化活動,其作品也被英國倫敦V&A博物館、德國明斯特漆器藝術博物館收藏。

此次受到新光證券、瑞興銀行、瑞興銀行文化基金會邀請,若宮隆志帶領旗下的職人工坊「彥十蒔繪」,來台舉辦首次個展《彥十蒔繪‧若宮隆志藝展:當代日本漆藝術》,除了展出若宮用漆藝摹仿青銅質地的精湛代表作外,本展特重於日本傳統蒔繪技法,以經典文學作品為題材──紫式部〈源氏物語〉、川端康成〈雪國〉〈伊豆的舞娘〉、泉鏡花〈化鳥〉等,將其意境繪於精巧細緻的漆器上,型、意、技三者融於一體,顯現超高水準的和式之美。

蒔繪是日本特有的漆器工藝,發展至今已有超過千年的歷史,藉由漆汁的黏性將金銀粉末、螺鈿等裝飾於漆器上,製作過程極為繁複且精細,僅能依靠人手繪製而成,每件作品需經過數十、甚至數百道工序。「彥十蒔繪」團隊就像若宮隆志的雙手,負責每一道工序的師傅所掌握的技巧,都是日積月累勤學苦練的成果,透過他們出神入化的巧手,將若宮構築的漆藝夢想化作實體,費時費神的長期關照,才能完成一件獨一無二的蒔繪漆藝作品。

*09/30(五) 14:00~16:00 若宮隆志大師免費講座
網路報名:http://www.mayorsalon.tw/Courses/Details/Makie

 

若宮隆志
當代日本漆藝大師,曾於2014年獲得「國際漆展」大獎,同年被日本文部省任命為文化交流大使,過去在英國、法國、中國、香港等地皆曾進行漆文化活動,此次能邀請來台展出,備受台灣漆藝界的期待

彥十蒔繪
2004年由若宮隆志創辦的加飾漆藝品技術團隊。由若宮先繪出作品的藍圖並指引好邁向完成的每一道工序步驟。但是實際上動手製作的並不是他,而是由近四十位漆藝專職技術人員分工製作。其中有十位是彥十蒔繪的成員,其他的則是以製作木胎體為主的各類技術專家。擔任每一道工序的師傅所掌握的技巧都是日積月累勤學苦練的成果。也就是經由他們出神入化的雙手使得若宮的構想成型。

 
 
神奈川沖浪裏 北齋畫
盃
12.8 x 12.8 x H 4.8 cm
2015
櫸木、天然漆、金、銀

《神奈川沖浪裏》是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著名木版畫《富岳三十六景》系列作品之一。若宮認為,這個酒盃裏畫有世界著名的北齋的版畫與日本第一的富士山,用它來飲酒就像是將碩大的世界放入自己的世界裏。
伊豆舞孃
盃
10.2 x 10.2 x H 2.4 cm
2015
櫸木、天然漆、金

《伊豆舞孃》(伊豆の踊子/いずのおどりこ)是川端康成早期的代表小說,敘說一位年輕人在旅途中巧遇一位舞孃藝人,漸漸的開始暗戀她的心情。在日本屢次被拍成電影。
鴛鴦帖 鏡花本
香合
6.5 x 5.0 x H 2.0 cm
2014
羅漢柏、天然漆、金、銀

在日本有許多的小說家,但是唯有泉鏡花一人的書被冠上「本」字,稱為「鏡花本」。此作品為香合(放香的盒子),外型或紋樣來讓人冥思其中的香味。
五節供 裏平文
組盃
9.9 x 9.9 x H 8.5 cm
2015
櫸木、天然漆、金、銀、螺鈿

寶珠是能夠實現願望的吉祥物,在日本與節令相關的五節慶(五節供)是祈禱家族健康與幸福的祭典。將願望與若宮構思的宇宙紋樣裝飾在寶珠內部祈求此願望能夠實現。

御所車  源氏物語  夕顔
蓋物
5.3 x 14.7 x H 6.7 cm
2016
朴木、天然漆、金、銀

夕顏是源氏物語章節中一位明朗可愛卻薄命的女主角,讀過的人都會感到印象深刻。此物可作為香道用具或茶席布置使用。
西行櫻
香爐
8.0 x 8.0 x H 8.0 cm
2016
桂木、天然漆、金、銀

源於深愛櫻花的西行法師(平安時代末期至鎌倉時代初期的武士、僧侶、詩人)所提的詩「願わくは 花のもとにて 春死なむ その如月の望月の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