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闊之美》 楊恩生2022水彩畫展
11/23/2022 - 12/12/2022

《壯闊之美》
楊恩生2022水彩畫展

 

11/23/2022 - 12/12/2022

 



從18世紀英國的浪漫主義開始,畫家、文學家們開始表現壯觀的景觀、人物群像。此時,也相當於英國工業革命時期,在瓦特的蒸汽機發明之後,英國的棉花工業在各個都市的外圍建立工廠。此後,工廠的棉花布產量甚至超越了英國屬地的印度!工業極速發展三十年之後,造成環境的遽變。1896年,鱗翅學家塔特(J.W.Tutt)在《英國的蛾》(British Moths)一文中提出:該地的蛾類身上蒙上一層煤灰,而當樹幹受汙染變黑後,變異、黑化型的蛾比起正常型來得隱蔽;正常型蛾被鳥類捕食的比率更高,造成部分蛾類滅絕!工業革命對昆蟲、植物、牲畜、甚至對人類,都有非常巨大的負面影響。所以在都市人口高度密集的地區,也產生了一個覺醒—大家要跑到野外郊遊、露營,甚至要坐火車旅行,環遊歐洲—為了要暫時逃離烏煙瘴氣的倫敦、利物普、曼徹斯特……

1798年,當時的一位年輕詩人叫華茲華士(William Wordsworth,1770-1850),他以詩描述自己在旅行中所見壯觀的自然,同時也歌詠湖區裡的一個瀑布、一片小山丘,甚至腳邊的一叢野花作為作品主題。1807年,拜倫評論華茲華士的《詩兩卷》時,就表示大惑不解,何以一個成熟的成年人會以花、動物的代言人自居。由於當時大家嚮往從都市回歸自然的渴望,所以在他73歲時,便以這種歌頌自然中小花小草的詩體,得到了英國桂冠詩人的稱號。到了19世紀,英國的浪漫主義在油畫、水彩界大師泰勒(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1775-1851)引領下,透過他大氣磅礡的作品,表現出港口的船、蒸氣、日出日落及彩虹,堪稱為當時歐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畫家!19世紀中葉,故事越過了大西洋,來到了美國東部隸屬哈德遜畫派的莫倫(Thomas Moran,1837 -1926),他在20多歲的時候,渡海到英國臨摹、學習泰勒的畫風。回到美國後,創立了落磯山畫派,也影響了1871年黃石地區的地質探勘隊,以他的探勘成果—水彩速寫(四十天的探險日記),打動了國會諸公,直接催生了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的成立。

源於這些改變歷史的偉大畫家對人類文化做出的巨大貢獻,讓40年前以水彩靜物畫開始踏入畫壇的我,逐漸以台灣特有種、台灣瀕臨絕種的鳥類與哺乳動物等為創作主題,例如:台灣櫻花鉤吻鮭。更遠征中國大陸的長江源頭(海拔5,700米)、黃河源頭(海拔4,800米);也開始關懷少數民族。除此之外,中藥裡的雪蓮和周邊的旱獺、鼠兔、氂牛、雪豹、白唇鹿以至南極的17種企鵝、北極的北極熊、馴鹿、棕熊等珍稀物種都是我心心念念的作畫主題。

90年代開始,描述這些少數民族、稀有動物,近於插圖式的精緻與局部格放效果的水彩畫,雖具備了圖鑑功能,但好像少了些靈魂。於是,2022年,我畫了十六張一組的新畫,標題為「壯闊之美」;我把畫面中野生動物比重減少,把牠的棲息地和絕美的環境比例加重,希望此系列生態藝術作品,能透過帶有動物靈魂的畫面喚起觀者正視環境變遷、全球暖化的警示。


 

楊恩生

楊恩生是一位既「專一」又「創新」的畫家,他的「專一」體現於對水彩畫材始終如一的堅持;至於他的「創新」,就在他的靜物畫達到巔峰之際,卻毅然決然轉換跑道,開拓嶄新的生態藝術領域。

天性驅使他離開斗室,懷抱著對美感的追求以及對科學知識的熱情浪跡海角天涯,探索自然的體悟帶給他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細數楊恩生的足跡,遍及非洲、印度、不丹、加拉巴哥群島、亞馬遜雨林、南極、北極、美加國家公園、中國邊陲之青海、西藏、新疆、內蒙、雲南、長江源頭與黃河源頭,其中不乏常人難以涉足之地,可謂畫家中的過動份子。

楊恩生的藝術不是單純的自我表現,他期許自己能如地理探索時代的藝術家前輩一般,肩負推進社會的任務,將環境變遷、物種滅絕、全球暖化等議題以藝術形式傳遞給世人。他為郵政總局規劃至少五套自然生態主題郵票,創立以推廣生態藝術為宗旨的社團組織與法人機構,在大學創辦生態藝術學程,撰寫水彩教科書與研究專書,創作給兒童閱讀的生態繪本。

52年的水彩生涯,楊恩生持續創作不輟,在最新一系列畫作中,他師法英國浪漫主義水彩巨擘威廉?透納(William Turner)與先拉斐爾主義藝術家,對大自然進行宗教般鉅細彌遺的觀察,以磅?的氣勢表現壯闊的地景,將生活其中的飛禽走獸巧妙地融入整體景致,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晨霧中的黃嘴天鵝/大天鵝

水彩
畫於法國ARCHES
640g/㎡ 粗紋水彩紙上
56x76cm
2022
海草房上空飛過的大天鵝

水彩
畫於法國ARCHES
640g/㎡ 粗紋水彩紙上
56x76cm
2022
雨傘旗魚

水彩
畫於法國ARCHES
640g/㎡ 粗紋水彩紙上
56x76cm
2022
酋長岩游隼

水彩
畫於法國ARCHES
640g/㎡ 粗紋水彩紙上
56x76cm
2022
雲雀城堡護城河中的天鵝

水彩
畫於法國ARCHES
640g/㎡ 粗紋水彩紙上
56x76cm
2022
安慰湖畔賞日出的金背地松鼠

水彩
畫於法國ARCHES
640g/㎡ 粗紋水彩紙上
56x76cm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