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台灣交趾陶 吳榮
1/16/2016 - 2/28/2016

疼惜台灣交趾陶
吳榮

 

1/16/2016 - 2/28/2016

 



交趾陶從清朝時期,跟著我們的祖先從唐山到台灣,存在於廟宇和大戶人家的宅第。但從葉王開始,各種釉料的研發與雕塑技巧的創新,讓交趾陶成為台灣獨有的文化。民國70-80年間,由於經濟起飛,民眾生活水準提高,再加上政治本土化的浪潮,交趾陶的市場大幅擴張,從廟宇走入一般百姓的家中,蔚為一時風潮。交趾陶為純手工製造,產量無法大幅增加,在市場強烈需求下,開始有人至大陸設廠,以更有效率及更低價的方式生產,雖然更多人接觸到交趾陶,但品質卻每況愈下,讓交趾陶從絢爛歸於平靜,不再是眾人注目的焦點。
有鑑於此,為了讓交趾陶文化再次復興,吸引更多的年輕人投入產業,這次展覽就是希望以極致的創新手法,讓更多人改變對交趾陶的看法,原來交趾陶是台灣文化中最獨特也最精緻的一種藝術。

極致華麗:展出作品『齊天大聖』與『鐵扇公主』融合高難度立體結構與許多新釉料表現,表現出孫悟空的神氣活現與鐵扇公主的潑辣強勢。

極致簡約:『地藏王菩薩』完全只憑土質的不同,燒成膚色與白色再加上透明釉,展現出菩薩的慈悲心。

極致溫柔:『千嬌百媚系列』,2013年在總統府藝廊展出的千嬌百媚系列,溫柔婉約的神情令許多參觀者流連忘返,為之傾倒。

 

吳榮先生師承嘉義交趾陶大師林添木先生,曾經榮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頒授「民族工藝獎」,作品細緻溫婉,人物系列作品尤為精彩。吳榮先生創作已30幾年,多年的捏塑經驗,使得他對交趾陶的製作更加得心應手。傳統民俗造型的創作題材作品大多呈現祥瑞吉兆的象徵,1995年李總統出訪美康乃爾大學,特選吳榮作品《九龍如意》作為為台灣本土藝術獻禮。

吳榮先生堅持以「寶石釉」技法詮釋製造,不使用現代釉料。當一件件令人讚嘆作品呈現在眼前時,其中所耗費的時間,往往是數個月甚至數年,然而,只要稍有瑕疵,也只能忍痛割棄,這就是一份對藝術的執著。這些作品讓民眾看見藝術家對交趾陶工藝製作的堅持,吳榮憑著一股對交趾陶的熱情和執著,日以繼夜地從事交趾陶研究工作,並且從傳統的定位出發,結合時代性與藝術性,賦予交趾陶工藝新形態,在結合傳統與創新中,讓交趾陶不再只是廟宇點綴的飾品,而是一門獨立的藝術,一門屬於台灣的藝術。讓交趾陶能為這個年代的藝術史添上新的一頁。 

經歷:
1993 榮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頒授「民族工藝獎」獎座。
1996 獲台灣第19屆『中興文藝獎章陶藝獎』首屆陶藝類獎項。
1996 榮膺雲林縣長頒贈『雲林之光』予以肯定
2000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陳郁秀頒發《資深文化人》。
2005 榮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研究所主辦第五屆國家工藝獎入選。
2012 獲選「台灣工藝之家」。
2013 總統府藝廊「夢想與成就的對談-多元工藝展」。
2014 地方登錄傳統藝術保存者。

 
 
舞天動地 齊天大聖
48×25×68
交趾陶
地藏王菩薩
32×23×37
交趾陶
胭脂水粉(歡容)
19×19×52
交趾陶
胭脂水粉(巧妝)
19×19×54
交趾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