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漆器之美-古董與現代
3/18/2017 - 3/30/2017

日本漆器之美-古董與現代

 

3/18/2017 - 3/30/2017

 



    日本英文名稱「Japan」,是十二世紀阿拉伯人航行到了日本,發現這個國家普遍使用木質的漆碗,而且從碗盤杯碟,餐盤茶托到硯台箱、文具箱、化妝箱或茶道使用的茶棗乃至桌案書櫃,甚至建築裝潢等等,都可見到用天然生漆打底,再用黃金為主要顏料,製作精美的蒔繪漆器,阿拉伯人大感驚奇的把這個國家用阿拉伯語的「漆器」,稱為 Jipangu,後來逐漸縮寫成「Japan」,這與中國被西方稱為「China」(瓷器) ,有異曲同功之妙! 所以漆器也是日本(Japan) 最具民族特徵的工藝之美。

    日本漆器,作工繁複,從解木、乾燥、定型、木作、底漆、精塗、雕花、蒔繪等等,甚至著名的「輪島漆器」必須經過高達124道工序 。

    由於戰後日本的工資和天然木、天然漆等的成本不斷上漲, 一個高級漆器木碗, 通常售價已經在兩千元台幣以上,碗盤杯碟之類的生活器皿,逐漸被陶瓷器取代,日本漆器製作遂往附加價值更高的漆畫、漆盒、屏風等藝術品發展,結果題材反而更加豐富,不只是蟲魚花鳥、山水風景、甚至佛學禪理或文學哲學、歷史典故等,都融入漆器的蒔繪製作。

  本次展出,西塚龍」先生的作品「飛魚」和「金魚」兩幅漆畫,其他如近代名家岡田次功先生耗時兩年製作的「茶道五福香爐」及另外屬於生活用具的漆器,雕工渾然天成的「讚歧彫」「鐮倉彫」,還有著名的「輪島塗」、「春慶塗」、「根來塗」等等十多種,主要以御膳和茶道用的托盤為主,琳瑯滿目,而骨董級作品有「山水梨地 硯台箱」和「高蒔繪山水 知音盤」、「孤舟晚歸 印籠」等漆器,皆為江戶時代24K純金蒔繪,現場備有放大鏡,讓觀眾欣賞百年前日本的精美漆器藝術,歡迎市民蒞臨參觀。

 

O-hana Mi Majo,施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