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翠藝術,藝術點翠」—— 王心瑜點翠藝術展
1/17/2022 - 2/27/2022

「點翠藝術,藝術點翠」——
王心瑜點翠藝術展

 

1/17/2022 - 2/27/2022

 



「點翠藝術,藝術點翠」為本次展覽的主題,旨在展現華麗高端的藝術品,與日常生活碰撞的火花,並同時發掘兩者緊密相接的可能性,引發觀眾對於藝術和生活關係的思考。整展將分為王心瑜的個人收藏及設計作品兩個部分。
展覽首先呈現給觀眾的是古老精美的東方藝術—點翠珍藏原件,年代最遠可追溯至清代。點翠是一項中國傳統的金銀首飾製作工藝,因其鳳毛麟角,向來只供皇宮貴族使用,市面上極為罕見,此次難得展出包含點翠插屏、帽冠、髮飾等一系列與古代宮廷息息相關的物品,帶領觀眾了解這項失傳的藝術,領略千百年前精緻典雅的皇室風情。古人曾將翱翔天地的自然之物整齊收納於生活細節中,將纖細動人的羽毛精心打磨成妝點生活的雅飾,在閃爍著動人光芒的鳥羽之中,體會東方美學的奢華與內斂。
除了上述宮廷點翠,另外展出王心瑜的個人點翠設計系列作品,即點翠老件新飾的藝術珠寶。運用珍稀難尋的點翠老件,結合現代設計與王心瑜獨特美學,將皇室珍品融入當代藝術,重新設計、製作成適合現代人佩戴的藝術珠寶,展現當今最受重視的東方美學,在傳承歷史文化之間,讓文創風格展現新生,以此昇華我們自信驕傲的靈魂。

(春節 2022/01/31-02/05休館)

 

王心瑜(Patty Wang)
出生於台灣,與生俱來的天份與美感,注定了從事設計的一生。小學畢業便以女狀元之分數,進入嚴格的私立中學,後又以高分考入台灣南部名校台南女中,而後就讀於國立成功大學,專攻建築設計。
結婚後,因應先生工作關係,旅居美國紐約,轉入服裝設計,和美國各大服裝品牌合作,獲得不少好評。2008年金融風暴,結束美國公司,轉投珠寶設計,發展國內市場。為求完美發揮美學創意,只選用台灣精工鑲嵌與手工藝,創作三好作品─原料好、設計好、工藝好,且創辦「肆玖貳捌東方美學空間」,將其對萬物的覺知,以及對建築、藝術、文學的涵養,體現於香道、茶道、花道、琴道之中。藉由品牌的成立,將東方之美濃縮呈現於這一方宇宙。
一路走來,東方女性古典氣質的物件一直是王心瑜所愛,且鑒於中華文化傳承之重要,將早期收藏的清代皇家宮廷點翠老件,重新設計加工成現代人可以佩戴的文化創意、藝術珠寶,讓大家在日常佩戴中,領略傳統工藝之美以及傳統文化之德,希望通過自己的作品,將古代的皇室貴族精神,傳遞給現代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