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建築藝術旅遊網2015年建築學程 「木造建築」講座
1/8/2015 - 1/29/2015

惠安建築藝術旅遊網2015年建築學程 「木造建築」講座

 

1/8/2015 - 1/29/2015

 



惠安建築藝術旅遊網2015年建築學程「木造建築」講座

(免費課程,歡迎參加,名額100人)

?主辦 

惠安建築藝術旅遊網www.architour.info
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及「木之家的種子」研究會

?講座宗旨 

「木造」在台灣的建築界是瀕臨絕種的生物,而我們則是嘗試要在這塊土地上去復育它。就如同在土地栽種樹木一樣,除了環境本身之外、栽種的方法與人,和種子是同樣的重要。2013年11月有鑑於木造體系長久性地台灣缺席的現況,由康固營造張宏銘先生、日本木童代表木原嚴、日本經營顧問西本幸夫先生與王銘顯建築師發起「木之家的種子」研究會,這顆種子雖然遠渡重洋而來,必須經由台灣的team去經營、去培育,才能成為定著在台灣、適應台灣的強韌生命。

這個工作由台灣最重要、最龐大,卻也是最市場化、最不客製化的「住宅」,也就是「家」的討論開始。希望藉由親切的組織名,吸引喜歡木造住宅的潛在業主來加入,長遠目標是創造穩定的客層和永續性的討論主題。本次與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惠安建築藝術旅遊網www.architour.info合作的四場講座,期望結合旅遊活動,讓有興趣的朋友更深入了解「木造建築」之美。

?講者及講題介紹 

地點: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北市徐州路46號,捷運善導寺站5號出口往南步行約8分鐘)

第一場:2015年1月8日(四)19:00

王銘顯建築師 講題:「為什麼正是現在要談木構造?」

概要:木造建築物在台灣消失已久,對於木造建築一般人也有易腐蝕、蟲蛀等刻板印象,但是木造建築在進入21世紀之後,成為建築界的新寵兒及最先進之材料,為什麼?木造的產業包括生產、加工、設計、教育等,已在台灣產生巨大的斷層,在這一波寧靜的產業革命及移轉中,台灣是否有機會開發出有特色的木造建築?

王銘顯建築師
1999年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
2002年進入東京工業大學建築研究所,師事仙田滿教授在學期間於構造設計集團SDG學習建築結構的美感表現方法
2004年東京工業大學碩士畢業後,進入日本團紀彥建築設計事務所勤務
2008~2013年派駐台灣執行「向山行政中心新建工程」及「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改善工程」擔任駐台代表
2012年設立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宜蘭厝競圖入選獎
2013年成立「木之家的種子」研究會鴨子划水般的推廣台灣木構建築

第二場:2015年1月14日

 

王銘顯、謝東興、方尹萍、陳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