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波痕—盧霈萱陶藝創作展 Trace of Memories on Wave Shape —Lu Pei-Hsuan Ceramics Solo Exhibition
6/1/2023 - 6/14/2023

記憶的波痕—盧霈萱陶藝創作展
Trace of Memories 
on Wave Shape
—Lu Pei-Hsuan Ceramics Solo Exhibition

 

6/1/2023 - 6/14/2023

 



創作者以自身成長的家鄉台中作為創作背景,主軸圍繞在石棉瓦的波浪造型與家鄉的植物灰入釉,連結其創作與媒材。

石棉瓦曾是創作者家中遮風避雨的建材,陽光灑落下,石棉瓦波浪造型的平行光影與自然斑駁的質感在記憶中留下深刻印象。隨時間流逝,自然的力量在波浪造型上蝕刻出淺灰和深灰交錯的斑駁痕跡,融入綠色的青苔以及鐵架鏽蝕的褐色斑斕痕跡。

見波浪造型在自然下的質地變化,創作者漸漸體悟到人造與自然共存的感受。為了將作品加入家鄉自然的元素,將家鄉孕育的果樹製作成植物灰加入釉藥中,植物灰釉斑駁的痕跡使創作者聯想到過去家中熟悉的石棉瓦波浪造型上的斑駁紋路,因此收集生長於家鄉台中的果樹製作植物灰,調配成植物灰釉融入作品中。

對於創作者而言,人造的波浪造型與自然的植物灰釉是同時存在於相同環境中,相互圍繞、相互影響,直到共存的樣態。將兩者結合,假想其中獨特的樣貌,融匯後創作出系列作品。

 

盧霈萱

【學經歷】
2012-2017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畢業
2016-2017 日本兵庫教育大學 留學
2020-2023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在學

【獲獎紀錄】
2021 第五屆臺灣青年陶藝獎暨雙年展 入選

【展覽】
2022 回歸.日常—劉惠雯、盧霈萱生活陶瓷器聯展-臺灣臺北市
2018 丹波篠山街道藝術祭-日本篠山市
2017 丹波篠山街道藝術祭-日本篠山市
2017 亞洲當代陶藝展-日本愛知縣
2017 兵庫教育大學美術展-日本神戶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