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翠的前世今生
1/1/2023 - 1/31/2023

點翠的前世今生

 

1/1/2023 - 1/31/2023

 



公告:本館春節休館六天(2023.01.20小年夜-2023.01.25初四)

點翠起於漢代,興於明清,是一種精細的羽毛鑲嵌工藝。千百年來這一抹幽藍見證了多少宮闈幽夢、朝代興衰,帝王愛它象征九五至尊的地位,妃子慕其帶來的君王寵愛,人人都渴望擁有它經久不衰的美。

而現代,點翠卻變成了展覽櫃裡的一件古物,過往紛擾與榮寵似乎與它無關。但我們堅信,跨越百年呈現在我們面前的皇家宮廷點翠,應當是一個新時代的象征,是古今文化的傳承。在這裡,身份與地位再也無法束縛我們,年齡和性別不再是一種設限,一如曾經屈於一隅宮墻的翠色,歷經百年洗禮依舊熠熠生輝。不依靠外物、由內而外的自信才是前世與今生點翠能夠生生不息的理由,更是我們希望通過點翠傳達給現代人的精神。

如今,我們嘗試喚醒它的記憶,將點翠老件重新設計、加工成適合現代人佩戴的藝術珠寶,讓絕美點翠續寫它的故事,也誠邀觀眾與我們一同領略這青翠之美,享受一場跨越古今的盛筵。

 

王心瑜(Patty Wang)

出生於台灣,與生俱來的天份與美感,注定了從事設計的一生。小學畢業便以女狀元之分數,進入嚴格的私立中學,後又以高分考入台灣南部名校台南女中,而後就讀於國立成功大學,專攻建築設計。

結婚後,因應先生工作關係,旅居美國紐約,轉入服裝設計,和美國各大服裝品牌合作,獲得不少好評。2008年金融風暴,結束美國公司,轉投珠寶設計,發展國內市場。為求完美發揮美學創意,只選用台灣精工鑲嵌與手工藝,創作三好作品─原料好、設計好、工藝好,且創辦「肆玖貳捌東方美學空間」,將其對萬物的覺知,以及對建築、藝術、文學的涵養,體現於香道、茶道、花道、琴道之中。藉由品牌的成立,將東方之美濃縮呈現於這一方宇宙。

一路走來,東方女性古典氣質的物件一直是王心瑜所愛,且鑒於中華文化傳承之重要,將早期收藏的清代皇家宮廷點翠老件,重新設計加工成現代人可以佩戴的文化創意、藝術珠寶,讓大家在日常佩戴中,領略傳統工藝之美以及傳統文化之德,希望通過自己的作品,將古代的皇室貴族精神,傳遞給現代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