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遭酒釀正飄香98年度活動報名
11/17/2009 - 12/24/2009

紅遭酒釀正飄香98年度活動報名

 

11/17/2009 - 12/24/2009

 



秋冬一到,身體就覺得需要暖呼呼的能量,回想起小時後母親製作酒釀的畫面與印象、氣味…廚房裡竹蒸籠,熱烘烘地蒸著糯米,室內瀰漫者滿滿地水霧氣及竹蒸籠米飯的自然甜氣。接著,將熱騰騰的米飯攤在竹篩子上,待涼,和入酒藥放入甕裡,在用阿嬤大花棉被包裹,三天後,一股撲鼻的酒香,相信不少人一聞便難以忘懷。製作這樣甜蜜的食材讓中國人憶起甜蜜的回憶也豐富的中國人的情感….
   紅糟則是另一道美食饗宴,糯米伴著紅殼(台語,紅趜)發酵的紅糟,再入菜做成紅糟雞,紅糟肉還是客家小菜皆是令人回味的菜餚,紅糟自古農業社會時期,就對紅糟有獨特研究吃法,它具色香味,能提升食物滋味又能增色,增加食物美感,女兒紅,紅露酒也是寒冬之實不可或缺的養生飲品。
    酒釀和紅糟都是以糯米為原料發酵製成的。糯米性溫味甘,且營養豐富,含有澱粉、醣類、鈣、磷、鐵、維生素B1、B2等成分;有溫胃、補中益氣、補肺健脾、止瀉及增強胃腸功能。糯米是好東西,只要懂得如何吃,對身體保健很有幫助。

酒釀又稱「甜糟」,是糯米蒸熟後發酵而成的食品。糯米釀出的酒汁呈淡金黃色,醇厚香濃,而剩餘的酒渣嚐起來?滑酸甜,即為酒釀。酒釀裡含有高量氧化酵素,能清除人體內過多的活性氧,延緩身體機能衰退,根據文獻記載,酒釀性溫味甘,具有滋補虛弱身體、補氣養血、助脾運化、降血脂、減膽固醇、增加免疫力、抗衰老的等多重功用。在營養價值方面,也比傳統甜酒釀多了維生素、益健酵母素,能清腸養生;並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及氨基酸,能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此外,甜酒釀含醣化酵素,是天然荷爾蒙,具有良好的豐胸效果,對於授乳的婦女,若是乳汁不通暢,吃個甜酒釀蛋,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唷!天寒時可溫暖腸胃或改善四肢冰冷,而且是婦女坐月子時調節虛弱體質的必備補品。此外,酒釀中含有能促進女性胸部細胞豐滿的天然荷爾蒙,具有良好的豐胸效果。

紅糟則是在糯米中加入紅麴素發酵製成,中國人吃紅糟的歷史約有一千多年,過去它的功能主要用作為色素,近年來,逐漸重視其機能性、保健性。而紅麴又稱紅糟或紅米,是由紅麴菌和糯米發酵而成的,因為天然的紅麴菌含有『HMGCoA還原酵素抑制劑』是一種可以抑制生成膽固醇的一種酵素,可以抑制膽固醇合成,進而達到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另外,紅麴裡面含有lovastatin一種降血脂藥的成分,有降血脂的作用。」因此料理所含的紅趜成份可促進新陳代謝正常、降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功效。紅糟經料理後可以做成紅

 

朱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