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木棉” 劉年興油畫展
11/2/2011 - 11/14/2011

“水岸‧木棉” 劉年興油畫展

 

11/2/2011 - 11/14/2011

 



劉年興。油畫展
民國一百年對劉年興而言是重要的一年。這年春天,他毅然結束穩定經營八年的畫室教學,轉入大量壁畫的繪製,以謀求一條從傳統「出走」之路。
   本展即涵蓋作者最近一年的寫生乃至風格探建的轉型作品。透過這些油畫人物、靜物、風景的並置展出,觀眾可以完整看出他從傳統寫生進入揣意、放意的表現歷程與心?。
    其中風景寫生取材自新店溪兩岸與大漢溪畔的河堤溼地風光;轉型的部分則以北市羅斯福路春夏之交的木棉花季與新綠為主。人物的部份均繪於七、八月間作者赴北京清華美院研修當代藝術期間。三件靜物則略帶文學聯想,點染了些許生活的感觸。
    本次的展覽忠實反映了作者一份單純的創作初衷。誠如他今春暗自向學生們許下的願望和示範:在生活的風波中立定腳步,勘定制高點,然後坦然面向繪畫,從中領受人生與創作遇合的況味。

展覽自述

暖暖的高爽金秋,一夜轉涼,空氣中飄盪著一種久諳的灰,薄薄的,卻足以遮蓋盛夏以來的光和溫度。可以預期的,它將舖設成一場長長的冬。
    城市的四季循著亙古的軌道往復著,將人們倥沓的步伐與紛繁流轉的日子納入了秩序。我凝視城市景像,試著回溯一個歸屬與實現的原點,如同十歲那年一次瀕溺滅頂時的不敢掙扎,而是沒入水中踏回原岸。
    於是我登上十九歲的高坡,見到磅?驟下的暴雨,漫天綻落著豆大的刺人水花,那是我領受過最雄大的交響音符。連日大雨中的農忙開示了我投入自然的法門,一種合一無矜的酣然識受。田園木扉外鎮日的細雨斜風,輕輕織入土地,沁潤植被,教諭我更勝無聲的寧靜……。
    果樹上徜徉極目的黃昏雲霞,總是傾瀉盈盈的歡欣鼓舞,告示夕陽的無限好,妙在萬端變化卻安詳從容。那曾是少年對老成心境最絢麗的憧憬。而無邊的夜色之中,當果樹的枝葉英實與夫蔓草、蟲蚋蛙鳴都覆上一層銀色,我彷彿又回到最質樸的原初,一種來不及記憶的甘美。
    於是,我想我應當繞出城市,在水岸找個適當的距離,並以木棉為仲介,慢慢靠近這座城市。

 

劉年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