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油畫個展
3/16/2010 - 3/30/2010

王健油畫個展

 

3/16/2010 - 3/30/2010

 



王健1940年生於鳳山
父   王進瑞廈門人
母   太田智惠子  日本山口縣人
自小在母親的管教下長大,五歲開始學音樂,12歲國小六年級獲美術比賽獎後,從此漫漫長年一直從事這兩項興趣,至今未曾間斷。12歲那年民國41年12月母親被遣送歸國,離別時最後的一句話:「健坊,你是天才,要努力用功,還要保護弟妹,對不起,我離開你們是不得已的。」自此一別,間隔了18年。
為了不辜負母親的期望,我加緊了學習的步驟,希望能讓母親看見我的成就。幸好高雄中學有很好的學習環境,從初一開始,音樂和美術成了我的主修,後來又迷上了足球,使我在學習的過程又多了一項興趣,在雄中我的印象好似「除了讀書以外什麼都在幹」,甚至有「日理萬機」的感受。
在課外的活動中,我是雄中寫生隊隊長、足球隊隊長、口琴隊隊長、南部七縣市素描比賽冠軍、高雄市壁報比賽冠軍、樂隊隊長獨唱比賽冠軍…等,獲獎無數記大功十三次。然而,這些事功挽救不了連年留級的命運,總共在雄中唸了九年,至高六才畢業,破了許水德學長八年半的記錄。也因為如此在大專聯考的術科考試中,以高六生的素描程度輕易地打敗了眾高三考生而進入了師大美術系,也得以最優秀成績畢業。畢業後師承徐悲鴻弟子孫多慈教授並擔任和平東路畫室助教工作多年。
走進社會,純粹靠音樂,縱然拿過全國音樂比賽冠軍也擔任過莒光隊足球國腳,都無法轉換成為飯碗,只好依賴繪畫來謀生,繪畫變成了我唯一謀生工具,從民國56年起,凡是可以用畫圖賺錢的工作一律照幹。大同電視、音響、冷氣、邏輯電子計算機的繪圖開始,擴及建築外觀、室內裝潢、景觀設計、香水、皮包、民生用品到公家建設如關渡橋、翡翠水庫、市民大道、板南計畫及蔣經國先生忠烈祠內靈堂之設計種類繁多,無所不包。一方面教書,一方面拼經濟,綿延三十年。時至民國65年,畫到了北區PP BON經營的「夢咖啡」,並同時得以加入士林扶輪社後,改變了後半的人生。
如今,關掉賺錢的公司後專心作畫,繪畫的目的已純為怡情而畫、為藝術而畫、為證明自己能畫而畫,為快樂而畫,敬盼知音來看我的畫並不吝指正。

時間:2010年3月25日下午2:00
地點:台北市徐州路46號(市長官邸)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