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瓷-李國欽陶藝展
3/16/2022 - 4/10/2022

堅瓷-李國欽陶藝展

 

3/16/2022 - 4/10/2022

 



堅瓷
~瓷恆久堅硬的特性
~堅持創作凸顯臺灣特色
~堅持傳達保育石虎的急迫性與重要性
 
    臺灣特色一直是李國欽創作的主軸,更是他 所有作品的靈感來源。深入山林身歷其境的觀察動、植物習性與了解棲息環境,閱讀研究資料了解生物成長背景,這些近似科學家的求知態度,讓李老師累積豐富生態創作的靈感來源,使作品融入豐富自然的生命力與陶藝技術的創造力。從早期的作品黑面琵鷺、櫻花鉤吻鮭、臺灣水牛與臺灣藍鵲,到這次展出的主角~石虎。再再傳達臺灣的本土價值,凸顯寶島生物豐富的獨特性。
    此次展出以石虎為主題的陶藝作品,從無助需要被呵護的萌樣小石虎、到畫框中走出來守護家園的母石虎,以及面對威脅入侵強力捍衛的公石虎。他將關注石虎的心,捏塑入他的陶藝作品中。一方面是迎接虎年的到來,另一層更重要目的是為瀕臨絕種的石虎發聲,因為牠們的生存空間正一天天的被分割縮小中。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石虎的陶藝創作能吸引到台灣大眾的關注,為石虎投入更多的關愛,讓石虎的數量漸漸增加。
    臺灣只有兩種貓科動物,我們已經失去了寶貴的雲豹,希望稀有的石虎不要再步上相同的滅絕之路。

 

李國欽老師曾多次獲得國家工藝獎、以及文建會陶最美質獎等工藝家、藝術家夢寐以求的國內重要獎項的肯定。前總統李豋輝先生也收藏了李國欽「櫻花鉤吻鮭」作品,眾所週知李前總統是一位資深的藝術鑑賞家與收藏家,他收藏的藝術品多是在台灣藝術史中舉足輕重的前輩藝術家的作品,能獲得他的親睞與收藏是很難得的殊榮。他的作品多次獲選為總統府及政府機關餽贈外賓的國禮。對於李老師而言這些榮譽並不會讓他滿足,反而讓他以更謹慎的態度投入陶瓷雕塑藝術創作。2015年作品[登高~台灣藍鵲]獲選為馬習會 馬英九總統致贈 習近平主席最高榮譽之國禮,將他的作品推上更高的藝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