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島嶼」 海洋生態工筆創作藝術展
3/1/2022 - 3/14/2022

「珊瑚島嶼」 
海洋生態工筆創作藝術展

 

3/1/2022 - 3/14/2022

 



陳九熹因熱愛台灣豐富多元的大自然與得天獨厚的生物多樣性,不僅長年投入生態工筆藝術創作,其藝術作品皆流露出對台灣特有生態的關懷之情,而近年得知珊瑚白化危機的新聞後,更積極蒐集台灣海洋生態資料,計畫以海洋生態為主軸進行海洋生態工筆創作,他透過細膩的工筆藝術,來描繪台灣各地珊瑚礁的生態樣貌及重要的珊瑚品種,部分作品則利用絹布透性以表現海洋的清透,本次展覽不僅表現台灣美麗珊瑚的多樣性,也結合海洋生態保育知識,希冀民眾提高對海洋生態的保育意識,進而守護台灣海洋以利生態永續發展。

◎何謂生態藝術?

「生態藝術」(Eco-art,Ecological Art),結合了科學與美學,以藝術表現生物與生物,生物與環境的互動關係,而生態藝術家的創作,除了能呈現出真實的自然生態原貌,並精確反映出生物的形態、特徵與環境對應關係之外,也同時表現了藝術家透過敏銳觀察與嫻熟技法所勾繪出的生命之美。

◎海洋生態保育

【海平面下0-50米的美麗奇蹟】
色彩斑斕的珊瑚礁就像海洋中的熱帶雨林,是保育海洋種源最重要的地方,其面積僅占全球海洋總面積的0.1%,卻乘載著1/4海洋物種的命運。而珊瑚礁是海洋中生產力最高、生物量也最豐富的生態系,其複雜的礁體結構與環境,提供許多海洋生物棲息及食物來源。

【以簡馭繁 循環共生】
珊瑚看似簡單,卻有驚奇的生物複雜性,它其實是成千上萬個珊瑚蟲集結營生的動物,蟲體內有共生藻(蟲黃藻),白天可像植物一樣行光合作用,吸收陽光獲取能量,彷彿體內就有一座食物工廠,到了夜晚,還會伸出觸手捕捉獵物享用,它會分泌具有石灰質的黏液,硬化後所形成的骨架亦稱為「珊瑚」,珊瑚透過這樣的共生機制可以反覆生長與鈣化長達千年之久,造就了豐富多樣的珊瑚礁生態系。

【全球暖化 珊瑚白化】
健康的珊瑚礁須在潔淨、鹽度穩定與陽光充足的淺水海域,海水溫度須保持攝氏20~28℃之間,才能健康穩定生長,海水溫度過低或過高都會造成珊瑚白化,2019、2020年因為全球暖化問題嚴重,地球急速升溫,台灣也發生史上最大規模珊瑚白化。珊瑚受不了熱壓力的衝擊,共生藻紛紛脫離珊瑚,原有色彩斑斕的珊瑚褪回原本的珊瑚蟲顏色──灰白色,這就是珊瑚給予人類的警訊。

【珊瑚永保 海洋永續】
海洋佔地球表面72%,吸收1/4由人類活動排出的二氧化碳,對調節氣候、延緩全球暖化功不可沒。而從人類生存角度來看,海洋中的魚類可以提供32億人口基本蛋白質來源,而珊瑚礁生態系又是海洋生物重要的棲息地,因此人人都應致力保護海洋生態和水域資源,讓珊瑚永保、海洋永續。

【一個人如何保育海洋】
守護海洋最簡單的第一步就是「先認識你餐桌上的魚。」依照《台灣海鮮選擇指南》的建議,儘量吃國產魚優先、有標章認證優先、中低階物種優先。第二步,夏季到海邊時使用友善海洋防曬乳,減少汙染。第三步,不任意破壞沿海環境、支持海洋保育法律與活動並幫助傳遞海洋保育知識。

 

生態工筆藝術家 陳九熹

現任中華民國工筆畫協會理事長、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理事以及台灣藝術學會常務理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國畫組碩士。長年投入生態工筆藝術,並融合中、西方繪畫技法,創作出細膩生態工筆藝術,目前以黑孔雀、雪豹、與臺灣特有種動植物工筆畫著稱,未來也將持續以生態工筆藝術創作推廣台灣生態保育的迫切性與台灣多元生態之美。

現任
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理事
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理事
台灣藝術學會常務理事

曾任
台灣畫院副秘書長.展覽組長
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監事
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監事

著作
《意外的禮物》兒童繪本,新北市:心樵知性文化,2006
《寶藏在哪裡》兒童繪本,新北市:心樵知性文化,2006
造境.自然-陳九熹台灣生態工筆創作論述
花鳥流金-陳九熹生態工筆畫集

獲獎
2016 全國美展水墨入選
2013 彰化磺溪美展水墨入選
2013 嘉義桃園美展水墨入選
第12屆ˋ第15屆南瀛美展水彩類入選
第35屆文化師生聯展西畫類佳作
第37屆文化師生聯展國畫類特優

個展
2018山花??野鳥語~陳九熹生態工筆個展-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預定)
2018造境.自然~陳九熹生態工筆個展-市長官邸藝術沙龍
2017畫境.自然~陳九熹生態工筆個展-第一銀行大稻埕分行

聯展
2018 兩岸名家藝術聯展~張榮發基金會
2018 戲韻藝情~戲曲人物國際書畫名家邀請展
2017 氣靜神凝~蕭玉田、王裕國、張克齊、邱素美、陳九熹兩岸工筆畫聯展
2017 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新竹文化中心聯展
2017驚艷~台灣水墨畫家聯展-山東威海春秋美術館
2017新疆書畫交流展
2017戲韻藝情~戲曲人物國際書畫名家邀請展
2017 蘇州台灣海峽兩岸書畫名家作品展~蘇州桃花鄔當代藝術中心
2017台灣國際書法水墨畫聯展~台中市文化局
2017大風馨傳~孫家勤教授師生展.文化大學
2016 麗水風華-張克齊.邱素美.陳九熹三人聯展~行天宮玄空圖書館
2016第三屆台灣書畫百人大展~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高雄市立美術館
2016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龍潭客家文化中心聯展
2016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艋舺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聯展
2015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基隆市文化中心聯展
2015 翰墨同源-兩岸工筆名家邀請展-廈門
2015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桃園市文化中心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