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布‧靈‧觸動」油畫展
8/2/2012 - 8/30/2012

「畫布‧靈‧觸動」油畫展

 

8/2/2012 - 8/30/2012

 



旅居南非當代畫家陳美瓊,八月二日至三十日將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在台第一次個人畫展,展出三十多幅極具非洲色彩與個人風格特色的人物抽象油畫作品。

這項名為「畫布‧靈‧觸動」油畫展,主題意喻畫者在作畫時,所有畫作形像甚至色彩,都是出自一種人體抽象概念及沒有制約的語言。作畫過程沒有事先的設計或草圖,全係由畫者與畫布的靈共同引導,彼此摸索呼吸前進,讓畫者靈最終與畫布之靈因觸動至結合到完成!

曾任職報社記者,目前沈浸於畫畫和寫作嗜好的陳美瓊指出,畫畫和寫作,就意識層面而言,具有創造趣味的相通性,除非只是想寫實,否則要將自己放空,換入另一個靈魂,投入於任何可能中,慢慢完成那一個瞬間地變與不變。

陳美瓊說她畫畫時:「畫布就像一個舞台,當世界只剩一個舞台,那些蘊含著強烈情感的事物,若一盞燈,自然地引領著我,無論視野或內心…,我便能輕易地隨著畫布的靈流轉、舞動!」

她指出,如果說東方的教育,或該說是中國的文化思想,曾灌溉了她根深柢固或深入骨髓中的那些壓抑、含蓄、自制、忍受或無奈…。那麼西方的繪畫文化,即啟發了她的熱情、渴望、夢想、燃燒、慾求及釋放!

正由於受著東西方思想哲學的衝擊,在這一收一放之間,賦予陳美瓊的畫作,有一種深沈的矛盾精神。

加上畫者旅居非洲十七年,受當地環境及色彩影響,畫作中呈現出極具非洲豐富及濃郁的特色。

陳美瓊近年以「非非玉」筆名,將部分畫作陸續發表於http://blog.udn.com/shyongchi部落格。網友對陳美瓊畫作有非常強烈的迴響。

一位網友指出 :「每次展開陳美瓊畫作,都有一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這些畫作有如詩的特性,加上畫者經由意象的交錯運用,以及因不邏輯而衍生的不確定感與扭曲感,讓觀者內層情感受到極大衝擊,以至觀後思緒有非常強烈的拉扯感。」

「畫布、靈、觸動」陳美瓊個人油畫展,訂於八月四日下午兩點,在展場舉行茶會,應邀出席貴賓有,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立法委員陳學聖、中國電視公司董事長林聖芬等政壇、媒體和藝文界人士。有興趣的民眾可自行前往觀賞。
展場連絡電話 : 0223968198,展場地址:台北市徐州路四十六號。

 

陳美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