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狂喜。悦動迎春」賴靜緣博士 抽象畫個展
1/16/2020 - 2/3/2020

「心靈狂喜。悦動迎春」賴靜緣博士 抽象畫個展

 

1/16/2020 - 2/3/2020

 



《心花朵朵開──談賴靜緣的跨文化心靈書寫》
──曾長生(Pedro Tseng Ph. D.)

睽違三十年旅美創業、創作,喜迎庚子(金鼠)年新春到來,首度返台個展藝術創作。見証企業與藝術結合的巧妙,不再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卻是掌舵一個時代契機、悸動心靈的力量!賴靜緣的作品以女性特有的細膩觀察及心理背景的獨特靈感角度,將日常生活環境之景物以及抽象派風格形式呈現。最大的特色是將愉悅的能量融入畫作中,期望帶給大家美好的新春佳節。

我們從80年代之前與之後,西方與非西方的跨文化辯證演變情勢,顯示「原始主義」與「東方主義」對現代藝術發展的至深影響。尤其是與西方不同的「野性思維」及「東方主義」的轉向,在跨文化演變上對非西方現代藝術家所給予的啟示,在80年代之後,已逐漸演變成為非西方的「跨文化」基本精神與主要策略。賴靜緣的藝術演變自然受到「原始思維」的生命力,以及「跨東方主義」的多元性等機緣因素之影響,其藝術的「跨文化現代性」,正預示了東方美學新結構的可能趨向,亦即從野性思維到跨東方主義的自然展現。
 

一、現代性的風骨是一種自覺性的選擇

傅柯(Michel Foucault)認為現代性是一種態度(attitude),或是一種風骨(ethos)。現代性是:與當下現實連接的模式,是某些人的自覺性選擇,更是一種思考及感覺的方式,也是一種行事及行為的方式,突顯了個人的歸屬。現代性本身就是一種任務(une tache; a task)。這種風骨即現代主義者自覺性的選擇(un choix volontaire),使他自己與當下現實(actualite)產生連結。諸如「自覺性的選擇」、「自我的苦心經營」(the elaboration of the self)、及「自我技藝」(technologies of the self)等表述方式,是1980年代傅柯的法蘭西學院講座所反覆演繹的概念,也是理解他的權力關係理論的關鍵。

賴靜緣自少女時代即熱愛視覺藝術,在她16歲移民美國之前,即已在台北舉辦過她的首次個展,雖然在美國獲診斷心理學博士學位,她始終不忘藝術,甚至於她的所有休閒時間都在追尋藝術。身為一名素食主義者,從她紙上毛筆書寫的生動表現,無論水彩或油畫作品,觀者均可感受到她對生命與自然的心靈意象呈現。賴靜緣擅長沉思靜坐,她藉助於禪思將日常生活,予以不尋常的抽象思維呈現,甚至於還包含地球暖化問題,以引起觀者對環保的關注。
 

二、超越傳統形制以尋求創造性轉化

一個藝術家如何可能同時既尊重又挑戰現實?根據傅柯的說法,透過自由實踐,人可察覺限制所在,並得知可僭越的程度。他用「界限態度」(une attitude limite)一詞,來進一步闡釋他所謂的「現代性的態度」:這種哲學的風骨,可視為一種界限態度,我們必須超越內/外之分,時時處於尖端,簡而言之,重點在於將批判理論中必要的限制性,轉化為一種可能進行踰越的批判實踐。傅柯心目中的現代主義者,雖被限制所束縛,但卻迫不及待地追尋自由;他自知身處於尖端,隨時準備踰越界限。再者,這種歷史批判的態度,必須是一種實驗性態度。

賴靜緣自2018年從紙上水彩轉化到油彩畫布,做為主要創作媒材,這可說是她的主要創作技法面臨考驗,結果她竟能無縫接軌,順利轉化成功,我們都知道她以擅長掌握具爆發力又自由的精力聞名,轉變後的作品仍然維持著同樣的無窮歡悅與嚴謹的構成,實屬不易。大多數的藝術家在不同階段的轉變時,總會遇上媒材的障礙,而致跌跌闖闖地需要一段適應期。但對她來說,無論是第一次或上千次的轉變嚐試,她總能設法解決媒材物質現象,而最終展露出化學般的結構呈現。

她大部分的作品周遭聚積著不同的筆觸,有些似微風吹來般柔和,有些則像精力無窮的颱風力大無比。如從畫布上遺留下的殘餘痕跡觀察,卻似定時爆炸開來的拼嵌物。在東西方文化中均不缺有關能量的傳奇故事,無論其陳述的是善惡、心靈感受、吸引力法則,或能量?域,總會有一股因緣隨機出現,使自然和協共存。賴靜緣儘管她在創作過程中,有自已個人的儀式技法,但在描繪動能時卻是隨緣呈現,她可說是全然掌握了她的創作,至於觀者能從心靈神話中吸收多少表現能量,那就要看觀者自已的各自親身感受了。
 

三、從人間百態中尋找生活的禪意

根據傅柯的說法,現代主義者波特萊爾不是個單純的漫遊者,他不僅是「捕捉住稍縱即逝、處處驚奇的當下」,也不僅是「滿足於睜眼觀看,儲藏記憶」。反之,現代主義者總是孜孜矻矻尋尋覓覓;比起單純的漫遊者,他有一個更崇高的目的……他尋覓的是一種特質,姑且稱之為「現代性」。他一心一意在自然中尋找歷史的詩意。傅柯認為現代主義者的要務是從自然中提煉出詩意,也就是將生活轉化為詩。這便是他所謂的「自然中尋找歷史的詩意」。

「心靈狂喜 / ?動迎春」此系列畫作,可將之視為一種福至心靈的個性測驗,但其藝術境界已超過觀者的各自已見。一般而言,藝術家在試探轉變過程時均樂在其中,而賴靜緣正尋求將圍繞在她四周的動能歡悅,無私地傳達給觀者。她所運用的正是西方抽象繪畫語言,她的作品正處於有趣的歷史交匯點上,她雖然出生東方背景,但卻能擁抱西方傳承。

西方抽象藝術已愈百年發展,藝術的演變總是緩慢在進行著,既使遇上意識型態的突襲也仍然我行我素,前衛藝術家想要得到其他藝術家的認可,有時需花上好幾十年,所以他們總是把鑑定家及一般大眾遠遠拋在後頭,歷史的轉變過程也是如此。而賴靜緣充滿生活禪味的作品正表現出轉變的速度,以及透明且前衛的關鍵時刻,最後,於此開年新春,我們就以「願你生活在有趣的時光中」古老諺語,來祝福觀者「願你生活在有趣的作品中」。

(參見Mat Gleason, Ginger Lai: Zephyr of Transmutation, Painting Energy, Inland Empire Museum Of Art, LA CA., 2019)


 

賴靜緣 Dr. Ginger Lai

自少女時代即熱愛視覺藝術,在16歲移民美國之前,即已在台北舉辦過首次個展,雖然在美國獲診斷心理學博士學位,卻始終不忘藝術,甚至於所有的休閒時間都在追尋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