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集陳薌普水墨畫展
5/16/2011 - 5/30/2011

清風集陳薌普水墨畫展

 

5/16/2011 - 5/30/2011

 



清風集陳薌普水墨畫展

陳薌普簡歷
˙1952年生
˙新竹縣竹東鎮員山里人
˙文化大學美術系學士
˙台灣師大美術研究所碩士
˙台灣師大附中美術班教師退休
˙現專事創作

蘇東坡赤壁賦有言:「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自然景物朝暮萬千,人們生活其間卻因習以為常而無感無情,惟心靈與之「遇」者,方有所「得」。
出生於新竹縣竹東鎮的陳薌普老師便是一位與清風明月時有所遇的創作者。自小田野間成長,日日不是騎單車就是慢慢走路,陳老師的童年就是如此自在愜意的感受大自然的各種樣貌,真實的感覺空氣中的晴雨燥濕,在風聲樹影中創作大自然,而大自然也以變與不變的觀點提供她捕捉大自然的各種可能。
陳老師原擔任國立台灣師大附中美術班教師,擔任教職期間,以學生為重,專事教學,一直到正式退休,才有完整的時間創作,她表示她喜歡到大自然中寫生:「在戶外,或酷熱,或寒冷,還有蟲咬;不能坐下時,站得雙足發麻,捧著速寫簿的手也發痠,還是常常去寫生。」冬天到梅花湖看紅葉,她捕捉到:「湖畔無人跡,小舟靜泊,彷彿流光停駐。」的優美寧靜。有時,她沿著北部濱海公路看山看海,找到俯瞰大溪漁港的最佳角度作畫,她在筆記中寫著:「颱風已經離境了,風還是很大,速寫簿幾乎拿不住,對面像捲捲頭的山頂樹叢令人發笑,努力的把它畫下來。」她將自己與景物相遇的剎那觸動,一一成為開啟創作世界的靈感來源。
這次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的「清風集陳薌普水墨畫展」,便是陳老師記錄退休七年期間與山林同遊的所遇所得。觀其畫,如見其人,陳老師與大自然有遇有得,我們是否也能如她般單純恬靜,在她的大自然裡,在她〈山海鴻蒙〉、〈風櫃斗訪梅〉、〈南靖土樓〉等作品中與她有遇而後有所得呢?

 

陳薌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