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花結果 翁家鐸精工寫實油畫個展
7/17/2018 - 7/31/2018

開花結果
翁家鐸精工寫實油畫個展

 

7/17/2018 - 7/31/2018

 



    花是美好的象徵,也是歷代畫家表達心志思想的符號;風景不只是美好的山光水色,也呈現了作者所處的時空與觀感。

   「開花結果─翁家鐸精工寫實油畫展」延續去年個展覽 「心花朵朵開」的主題,開花之後也結了果,是以花果持續讚賞美好、表情達意的系列創作;作品一件件的誕生與展出,猶如心花一朵朵的綻放;畫花不僅是畫花,賞畫也不僅是賞畫;賞的是自然與人文之美,賞的也是畫家的才情與意趣。

    本次展覽作品以精工寫實類型為主,搭配部分抒情寫意作品,以獨特的優雅精緻風格,與您共享多元的藝術美與趣味。從傳統到現代、從東方到西方,翁家鐸將自己的學習心得與生活感受表現在藝術創作裡。創作的媒材是西方傳統油畫,但從作品中卻可以看到融合中西的繪畫傳統與現代的美術表現,看到嚴肅藝術與遊戲動漫並陳。可以看到花園裡的一枝幽靜,同時也看到畫家對世界和時代的關注。

關於巨大寫實水果

在美的基礎上發展意義,是我長期以來的創作主軸。科技與人文的察覺與思考,是近期的創作主題。

以大水果系列來說,用超寫實的風格放大置於桌上的水果,除了表現不尋常的視覺美感之外,也突顯在這個農業科技與高度商業發達的現代才出現的豐碩與商品化;這些水果已經和原生狀態大不相同了:想想這些水果原來的?子:在沒有人類科技介入時原生種的特性呢?沒有大量商品化之前的產地在哪呢?原本生物的角色和意義是什麼呢??

這些已經造成的影響似乎都不可逆,在科技改良與商品化的過程中也多少加入了一些不可分割的壞處或者說成本:例如使原生種?絕、改變了自然生態、強力損害了其他物種、加了不健康的肥料農藥、也許修改了不能完全放心的基因、增加了許多能源消耗和不環保的包裝垃圾、甚至因為品類的差距而增益了人的貧富階層差距…

然而我們怎麼能放棄豐碩美好的享受和經濟效益呢?這些狀況都是這時代的生活才發生的事,在這生產開發與生態環保必須平衡的時代,每個人在認真面對的現在進行式。

用古典的媒材技法畫當代發生的事,猶如用古時候發明的語言文字說寫著當代的內容一般自然。這個 當代 ,也是歷史時代的一部分,瞬時也將成為過去的歷史。30年前見不到的碩大水果,如今成為眾人注目的價值標準,再過一個世代應該又有新的價值標準產生吧。

畫家以畫作表達看法,我用寫詩的方式作畫;追求一種詩歌的優雅精煉和豐富意蘊。詩歌畫作都是媒介,而媒介即訊息,作品即訊息。詩言志,歌詠言;我畫的是這個時代的感受,在這個自然生態、科技與人文皆快速翻動,既豐盛又徬惶的時代。

 

翁家鐸 (Weng Jia-Duo) 

畫家、美術老師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創所EMBA 100級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80級西畫組
高雄市立前鎮高中美術班第一屆
高雄市立鳳山國中美術班第一屆
1968年生於高雄市

展覽
2018 開花結果 ─翁家鐸精工寫實油畫展 臺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2017 心花朵朵開─翁家鐸油畫個展 新北市立圖書館蘆洲集賢分館
1997 翁家鐸個展 省立臺東社教館

 
 

                        

                        

                        

                        
黃色芭蕉12F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