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球人日常個展
1/1/2021 - 1/14/2021

圓球人日常個展

 

1/1/2021 - 1/14/2021

 



「原始人類是圓形的,具有兩張臉、八隻手腳、一對生殖器,與加倍的力量,他們具有三種性別:男人、女人、雙性人(Androgynous);分別對應太陽、大地與月亮的關係,太陽生出男人、大地生出女人、具有兩種性別的月亮生出雙性人。

  力量強大的圓形人們意圖造反諸神,宙斯知道後下令將人們剖成兩半,削弱人類的力量,被切割成兩半的人類始終在尋找自己的另一半,原始男人找尋另一半的男人、原始女人找尋另一半的女人,原始雙性人則找尋另一半的異性。這則神話似乎說明了人類不同的愛慾取向的由來,以及尋找伴侶是本能驅動且持續不斷的。」《會飲》—柏拉圖

縱觀西方哲學到東方哲學,人類在本質上探索生活的本質、並持續追求美好,而晃論兩者哲學之深妙,其皆回到最基礎、而直觀的感受。圓球人做為完人的象徵,除直指本質慾望的核心,我更希望藉由圓球人可愛圓滿的形象作為媒介,將生活當中簡單而美好的日常,透過版畫融入每個人的生活當中。

本次展覽將日常生活的觀察做為創作核心,以生活中的事件做為脈絡,在物件之中暗喻性別本質、探討慾望;而圓同時象徵包容,人類仰賴各種媒介逃避慾望,這些方式使我重新反思所謂「慾望」的負面影響,並以各種方式鑲嵌於日常生活的桎梏當中,期許自己能破除慾望的刻板印象,與慾望共存。

 

陳柏瑄
(Po Shiuan Chen)

現任接案設計師 插畫家
曾任職亞洲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