晃遊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的色彩 鄭治桂水彩個展2015
5/1/2015 - 5/14/2015

晃遊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的色彩  鄭治桂水彩個展2015

 

5/1/2015 - 5/14/2015

 



開幕茶會 2014. 5. 2(Sat) 3:00PM                        
2015年夏天,我再度踏上普羅旺斯(Provence),上一次我前來坎城(Cannes),馬賽(Marseille)是在1998年,將近20年前的蔚藍海岸(Cote d’Azur)印象,漸漸淡了,但那豔陽與乾爽的氣息令我想起這裡是塞尚的故鄉,梵谷的靈魂燃燒之地,雷諾瓦晚年延續他幸福色彩的海灣,還有,畢卡索、馬諦斯和夏卡爾這些在巴黎享有大名的藝術家們晚年避暑的第二故鄉。前來普羅旺斯,彷彿跟隨藝術家侯鳥般的方向,我喜歡侯鳥往南飛的感覺。

蔚藍的海,粉藍的天,還有紫色薰衣草、金黃麥浪、濃綠的絲柏與傘形松,石牆紅瓦屋,泉水沁綠的樹叢,我印象中的普羅旺斯也是畫家的筆下的色彩與線條。

普羅旺斯有著和法國其他省分截然不同的氣候與物產,這裡的人因為氣候的緣故而帶著不同的生活氣息與人生觀。來自西班牙的畢卡索(Picasso)在這裡找到他更豐沛的藝術生命,馬諦斯(Matisse)在這裡發現了阿拉伯世界的線條和明朗清澈的色彩,夏卡爾(Chagall)將以普羅旺斯為故鄉,述說流浪千年的猶太民族永遠的鄉愁與愛情的不休詩篇,而塞尚(Cezanne)更是艾克斯˙普羅旺斯土生土長的藝術家,他經過巴黎夢的追逐與幻滅、畫壇的挫折,等待著故鄉普羅旺斯喚起他的風景記憶,一座聖維克多山(SaintVictoire)巨大如母親般的形象,將給他永恆的安慰,為他的藝術注入源源不斷的靈感。巴黎人雷諾瓦(Renoir)沿著蔚藍海岸徘徊十年之久,擺盪於巴黎與蔚藍海岸之間,終究在普羅旺斯落腳角,憑藉一片橄欖樹山坡眺望明朗情爽的海洋與天空,他將在綠蔭濃密的樹叢和泉水與花朵之間,窺探他眼中永恆的青春女神,而普羅旺斯的麥田與向日葵,還有那冬末春初強勁的密斯特拉季風,將呼喚北國的遊子梵谷(Van Gogh)南來,建立他的南方工作室,梵谷將在這度過他人生痛苦的時光,並將這份生命的磨難淬煉成他生涯中最燦爛的意象:《金黃麥田》、《阿爾吊橋》、《隆河星空》、《向日葵》、《絲柏》和《星夜》,種種世人讚嘆歌詠的傑作,都將在普羅旺斯的烈日裡、強風中,與星空下一一誕生。這些美術館裡閃亮著靈魂之光的畫作,吸引我來到普羅旺斯藝術家尋找他們的足跡。

晃遊普羅旺斯,我的心情有時興奮,接近畫家故居,與美術館裡久仰的名作時,未免情怯;我的步伐卻往往閒散,逡巡畫家們曾經作畫的路徑、徘

 

鄭治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