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哲學

李梅齡x葉言都 《究極藝術史》 西方篇(上)


課程日期:
2021-10-15,10-15

 


 

 
上千年的西洋文化藝術,仍然有些細節,藏在現今的日常生活中:一年12個月的制度來自希臘、羅馬時期就有公共廁所、西方最早的印刷宣傳源自於中世紀、畫室STUDIO師徒制的形式文藝復興已盛行。

李梅齡x葉言都《究極藝術史:西方篇(上)》將藉由歷史的思維溯古念今,用藝術的眼以小觀大。

***因受疫情影響,實體課程開放上限40個座位,依照報名順序保留名額,後續報名學員僅開放線上方式授課。***

 

 
李梅齡(國際藝文策展人、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總監)

曾任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中時集團時藝多媒體總經理,擁有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中國藝術史碩士專業背景,也是資深的藝文媒體工作者,曾任雄獅美術雜誌社主編及中國時報副總編輯。1993年為台灣首度引進「莫內及印象派畫作展」國際展覽後,陸續主辦東西方藝術多次大展,「黃金印象-奧塞美術館名作特展」、「美好年代-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收藏展」、「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華麗巴洛克—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珍藏展」、「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無極之美-趙無極回顧展」等。

-----------------------------------------------------------------------------------------------------------

葉言都(歷史學博士、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旅讀中國歷史講座教師)

曾任英文漢聲雜誌研究員、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編輯、中國時報財務長、世新大學兼任講師、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著有歷史普及讀物《葉言都探歷史 讓我們來到南朝:尋,江南煙雨花落盡》、《葉言都探歷史 讓我們來到北朝:看,北國天下起風雲》,以及科幻小說集《海天龍戰》、《綠猴劫》(2020,《海天龍戰》32年紀念新版),曾獲第8屆時報文學獎科幻小說首獎,作品〈我愛溫諾娜〉;第11屆時報文學獎推理小說首獎,作品〈1649〉,後改編為電影《遊戲規則》。
            

 

 

********* 現場收費歡迎使用五倍券、藝Fun券 *********

【課程時間】2021/10/15-12/10 每周五 下午14:30~16:30

【課程費用】全期9堂4,500元(實體+線上)

【課程大綱】

      日  期

                                      講    題

         講    師

      10/15

西方文化的起源:燦爛的古典文明

希臘留下列邦分治、深思、辯論、殖民等傳統;羅馬帶來嚴毅、冷靜、務實、崇法、好戰等特色。

#城邦 #神話 #共和 #帝國 #羅馬和平

 葉言都

      10/22

古希臘藝術:綜合性

從海洋跳島文化開端的古希臘藝術,是生活綜合的高度呈現,希臘藝術開始產生動感,在神殿空間看見藝術與建築的密切混和。

#帕特農神殿 #海洋文明 #奧林匹斯十二主神 #建築柱式 #雅典學院

 李梅齡

      11/05

古羅馬藝術:公共性

水道橋、浴場、公共廁所、羅馬競技場等,強調公共性的古羅馬藝術,經常表現於建築上。除了經典的龐貝文明外,金飾盔甲、玻璃飾品等技術發展成熟。

#圖拉真紀念柱 #羅馬萬神殿 #水道橋 #龐貝 #混凝土

 李梅齡

      11/12

歐洲中世紀:生活在基督宗教裡的一千年

走過上古體制崩潰後的黑暗時代,形成以宗教精神為依歸的中古文明,緩緩前行,不知不覺中自有變動。

#天主教會 #封建制度 #莊園 #騎士 #十字軍

 葉言都

      11/19

中世紀藝術:宗教性

為了傳遞宗教,手抄本繪畫、紙本印刷在中世紀藝術中扮演要角,十字軍東征將回教藝術帶入歐洲,中世紀的個人性、封閉性則來自莊園。

#手抄本插畫 #哥德式建築 #拜占庭藝術 #聖索菲亞大教堂 #喬托

 李梅齡

      11/26

文藝復興:重現過往榮光,整裝再覓新猷

交通帶來知識,貿易累積財富,思想限制解除,人本精神萌發,近代端倪初現。

#人文主義 #科學 #宗教改革 #大航海 #世界貿易

 葉言都

      12/03

南方文藝復興:人文性

文藝復興交通從陸路轉換成大航海時代,麥迪奇家族成為藝術家的重要資助者,以佛羅倫斯中心,強調線性透視的視覺表現。

#聖母百花大教堂 #矯飾主義 #麥迪奇家族 #波提切利 #提香

 李梅齡

      12/10

文藝復興三傑

平面藝術位置的奠定是從文藝復興三傑開始,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彼此相差23歲的天才曾多次交手,金匠與石匠背景帶來不同命運;最年輕的拉斐爾,將人文主義發揮極致。

#公會 #畫室Studio #最後的晚餐 #創世紀 #聖母畫

 李梅齡

      12/17

北方文藝復興:個人化

尼德蘭地區的文藝復興,個人色彩較早被啟發,且較少受到名門望族贊助者的影響,因此北方文藝復興的風格更加個人化。

#范艾克Jan van Eyck #杜勒Albrecht Durer #波許Hieronymus Bosch #霍爾班Hans Holbein the Younger #布勒哲爾Pieter Bruegel the Elder

 李梅齡

受疫情影響,市長藝文沙龍課程未來課程皆採線上與實體課並行方式,讓學員可以透過更多的學習選擇。來電洽詢:李小姐02-23968198。


 

 
全期9堂4,500元(實體+線上)
** 現場收費歡迎使用五倍券、藝Fun券 **

1.可至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刷卡或現金付費
2.匯款至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帳戶
財團法人瑞興銀行文化基金會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瑞興商業銀行(代號101)城內分行 0206210534730
※匯款後請務必回覆您的帳號後五碼以利確認入帳 (請於上班時間來電:林小姐/02-2396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