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哲學

中國歷史與文學


課程日期:
2023-02-09,02-09

 


 

 
  本課程將分階段說明先秦、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與近現代的歷史與文學狀況,包括當時文學作品的形式與內容、歷背景等,並將從欣賞各時代的文學出發,研討「為什麼當時會出現這樣的文學作品?」、「從當時的文學作品中可以看出怎樣的歷史背景?」等問題。各時代的文學作品欣賞,都將儘可能兼顧韻文、散文與小說三種文學形式,以顯現各種文體的面貌,與蘊含在不同文體中的歷史背景。 
  本課程將研讀許多篇詔令、奏議、詩、詞、曲、劇本、經、史、子、集、小說、宗教經典等形式的文學作品,其中絕大部分是古文作品。修習本課程將有機會以歷代文學作品為資料,綜覽三千年來的中國歷史,並以歷史為背景,賦予歷代文學更深刻的意義,從而充實國學知識,增進古文程度,在文化修養上更上層樓。

 

 

葉言都(歷史學博士、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旅讀中國歷史講座教師)
1949年生於澎湖馬公,曾任英文漢聲雜誌研究員、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編輯、中國時報財務長、世新大學兼任講師、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不同歷史時期的痕跡,都保留在歷代的文學作品裡面,有些甚至是歷史書沒有記載的。因此我們必須了解中國歷史,才能真正深入欣賞中國文學;也必須透過中國文學,才能真正洞悉中國歷史的全貌。

著有《有其國必有其報:台海分治初期兩岸報業比較分析﹙1949- 1958﹚》 、歷史普及讀物《葉言都探歷史 讓我們來到南朝:尋,江南煙雨花落盡》、《葉言都探歷史 讓我們來到北朝:看,北國天下起風雲》,以及科幻小說集《海天龍戰》、《綠猴劫》(2020,《海天龍戰》32年紀念新版),曾獲第8屆時報文學獎科幻小說首獎,作品〈我愛溫諾娜〉;第11屆時報文學獎推理小說首獎,作品〈1649〉,後改編為電影《遊戲規則》。
            

 

 


【課程時間】22023/02/09-2023/06/08周四 晚上19:00~21:00
【課程費用】全期9堂3,600元/單堂500元(實體)

課題:中國歷史與文學(一、先秦時代)
02/09|導論、韻文
02/23|北方歌謠:詩經 與歷史
03/09|南方歌謠:楚辭 與歷史
03/23|散文、聽器物述說:甲骨、鐘鼎、簡冊與歷史
04/13|上古文告:尚書 與歷史
04/27|理想國的藍圖:周禮與歷史
05/11|得窺天機:從卜辭到周易與歷史
05/25|歷史該寫什麼?怎麼寫?:春秋、左轉與歷史(上)
06/08|春秋、左傳與歷史(下)

【課程簡介】

  自從人類創造出語言、文字以來,就不斷使用這些符號系統彼此溝通,並描述環境中的事物與思想。若能巧妙運用符號系統,恰當的表達出使用者的感覺、情境,使接觸到的人產生共鳴,因而具有流傳的價值,就是文學作品。 

文學是人類思想活動的產物,人類創作文學的思想活動植基於對外界和自身的認知,認知又來自作者對所處時空環境的體驗。所以不同的環境下,必然會出現不同的文學作品;而任何文學作品中,也必然會留下它創作環境的痕跡。 

中國歷史悠久,中國文字已經使用數千年。幾千年間,以中文創作的文學作品不斷出現。由於各年代時空環境的不同,文學的風貌也各具特色,實際上文學的演變是植基於歷史的演變。也就因為如此,不同歷史時期的痕跡,都會保留在歷代的文學作品裡面,有些甚至是歷史書沒有記載的。 

所以我們必須瞭解中國歷史,才能真正深入欣賞中國文學;也必須透過中國文學,才能真正洞悉中國歷史的全貌。本課程希望兼顧中國歷史與文學,講授:歷史上的中國文學,文學裡的中國歷史。


 

 
全期9堂3,600元/單堂500元(實體)

1.可至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刷卡或現金付費
2.匯款至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帳戶
財團法人瑞興銀行文化基金會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瑞興商業銀行(代號101)城內分行 0206210534730
※匯款後請務必回覆您的帳號後五碼以利確認入帳 (請於上班時間來電:02-2396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