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市改制為院轄市起,到1994年改為直轄市為止,居住於官邸內的共有7位市長。從這7位市長及其親屬的回憶里,看見宅邸曾經有過的家庭生活樣貌,讓我們可以從這些故事中認識市長官邸。



這是一棟坐落於台北市的「家」
一個最貼近台北市民脈動的公眾空間
過去台北市長的宅邸敞開大門
讓民眾在生活美學中體驗時代的美好,分享文化的感動
成為民眾踏出家門後的另一個「家」



台北市長官邸建於1940年(日本昭和十五年),為和洋混合日式住宅的典型代表;日本住宅在明治時代以後受到西風影響,除了和室鋪榻榻米外,客廳或書房傾向西化,放置西式家具如沙發、書櫃等,稱為「和洋混合式」建築,屬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宅院中較少見的。依學者李乾朗的研究,原為台北州知事官舍的市長官邸,是日治時期第一級的官舍,基地800坪、建地300坪,目前和台東的廳知事官邸為保存最完整的日本時代官邸。

1994年以前的歷任市長,除吳伯雄之外,包括高玉樹、張豐緒、林洋港、李登輝、邵恩新、楊金欉、許水德、黃大洲等,大多任內都居住於官邸內,因此具有深刻的紀念價值。幾乎每任市長上任時,都會依自己的八字,將房子內外做些改變。直至陳水扁時代首度開放給民眾參觀,從此「市長的邸」成為「全民的家」。



一個以「家」作為核心價值的藝文空間,在財團法人瑞興銀行文化基金會的經營下,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成為推廣生活美學的基地,藉由課程活動、空間租賃、藝文展演、文創商品等四種服務,將藝術的元素放入食衣住行育樂之中,讓文化創意變得隨手可得。

民眾可以自在走進台北市長官邸,散步在綠蔭圍繞的前庭廣場上,欣賞由自然景觀及裝置藝術共譜的和諧篇章;生活藝術館提供台灣藝術家良好的發表平台,讓創作者與消費者找到最無礙的溝通方式;日式迴廊、心型水池、綠竹造景,紀念著舊官舍的美好歲月;走訪市長官邸藝文沙龍的人們,成為見證老屋過去與創造宅邸未來的一份子。

我們希望來到市長官邸藝文沙龍的人都能透過親身體驗,醞釀出一套獨到的生活美學,並將這份美的喜悅散播到世界各地,成為永續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