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琛香2008飾品創作展
9/2/2008 - 9/14/2008

黃琛香2008飾品創作展

 

9/2/2008 - 9/14/2008

 



甫結束上次的2006「繁花盛開」飾品創作展,金工藝術家黃琛香兩年內持續不斷的創作;「創作起源生活的作習」,黃琛香認為那是生命中內在的需求。

   談到創作的靈感來源為何?崇尚自然風景的她表示,自然界無論是樹木、花草、雨水、岩石等等,都可以是創作的素材與靈感;而創作最重要的就是「誠實與專注」的工作,不在乎外在的種種喧嘩,去除人世間複雜的關係而趨向簡單純淨的內在世界。黃琛香自評,以女性藝術家對材質特殊的敏銳度,更能深入其境,將材質深切的精神意涵以及潛在能量,化成符號、化成線條、成就了作品。

   細細觀賞黃琛香歷年來的作品,由早期華麗的流行金屬飾品;隨之因學習水墨畫而偏向中國風的結藝品;近期轉而使用金屬材質的創作,可說「獨具空間感,卻不受限」。

   也許是她好奇多變的個性使然,常常隨性著手身邊素材,喜愛偶然意外的驚喜;黃琛香論述,「無論用何種方式開始創作,作品完成時,總有種被釋放的輕鬆心情,這內心的轉變令我深深著迷也是驅使我向前的動力。」

   看似談笑風聲間完成的作品,其實,對創作要求非常嚴謹的黃琛香,曾全力以赴先畫好草圖,然後大量毀損不滿意的作品;她強調,因為唯有完美的草圖底定,再著手製作,那作品的完成度才能趨於圓滿。如何評論一件作品的價值所在,黃琛香指出,看到一件作品而能「有所影響以及啟發」,這就是作品的價值所在,而非單以價格去衡量高低。

   談到自我創作風格的改變,黃琛香除了表示「創作不設限」之外,認為以前是隨性型,而現在沉著許多了;不只是放慢節奏,更持續累積能量,每件作品皆經過無數次草圖的修改。黃琛香笑笑說,「創作是自己生命中內在的需求,一條無止盡探索之道。隨著生命經驗不斷累積成長,沒有任何事物比創作帶來更大的喜悅」。

   20年來,累積數千件作品,舉辦過十幾次創作展;今年的9月2日至9月15日,黃琛香將在台北官邸舉辦2008年創作展,歡迎舊雨新知前往,一覽這兩年來黃琛香的最新創作。

 

黃琛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