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鹽傳情 梅情趣
3/27/2009 - 3/29/2009

梅鹽傳情 梅情趣

 

3/27/2009 - 3/29/2009

 



梅來鹽去  脆梅DIY

盧振祥,人稱盧班長,南投水里休閒農業產銷班班長。每年三月底都將領著梅子大軍來到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親自?大家動手製作脆梅,大家齊聚ㄧ堂,嚐梅子,揉梅子,聽著盧班長細說梅子樹成長趣事以及水里種植梅樹及製梅過程,相當精采有趣,去年錯過的朋友今年不要錯過!!
 
   南投水里,梅的故鄉,初春梅花飄謝後的一個月,春陽開始露臉,水里街坊上也開始出現一簍子一簍子準備曬乾的青梅,巷頭巷尾談論的話題莫不是,誰又知道了改良後的醃梅方式,什麼步驟省略了脆梅就會變的苦澀,整個水里鄉,像是與梅談起了戀愛,用那一雙手伴著鹽,揉出一年年的情感,用水一遍遍清洗掉苦澀,留下令人雋永的清甜。

    每年三月底,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裡,許多台北民眾也爭相與「梅」情人會面,市長官邸邀請到南投水里休閒農業產銷班班長盧振祥,將水里的脆梅情趣帶到台北,親自?大家動手製作脆梅,大家齊聚一堂,嚐梅子,揉梅子,聽著盧班長細說梅子樹成長趣事以及水里種植梅樹及製梅過程,在傳統日式木造建築裡,品嚐梅子戀愛的酸甜苦澀。

   在台灣,三月底至五月中旬是梅子的盛產季節,也是中台灣南投水里每年最忙碌地季節,各地梅農除了忙著採收梅子也忙著製作梅製品,忙著?人DIY!梅樹屬於薔薇科溫帶落葉喬木的果類水果,很早以前就有人知道食用梅子有許多好處,它的清酸不僅讓人生津解渴更有解毒功效。在日式便當中,也常見放一粒酸梅,除了能防止食物加速腐敗的功能,更能引發食慾,幫助消化。酸梅汁更有去暑、解渴、去脂肪、解毒、化痰、防止感冒等作用。

    梅樹的「果實」含極豐富礦物質,清代汪昂在〈本草備要〉書中記載著製梅方法及食梅的好處。以營養學來談,梅子含大量的有機酸及礦物質,又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等。味道雖然酸溜溜,卻是天然的「鹼性環保食品」有助於平衡體內血液的酸鹼值。研究顯示:梅子具有增進食慾、消除腹脹及暈車等食療效果。梅子的酸鹼值較低能預防食物中毒和發揮防止腐敗的作用。而梅子中的檸檬酸,可促進糖的代謝,及燃燒乳酸,消除疲勞。現代人經常熬夜且多肉食,加上環境污染及生活不規律等因素,據中醫看法梅子可以活化肝機能,防止宿醉。因此,梅製品便成為我們生活中附加價值高的健康食品。

今年春天,來市長官邸藝文沙龍體驗酸甜苦澀的「梅情趣」吧!

你知道梅子可以解三毒嗎?
    常謂梅子可除三毒之效,即除食物的毒,水的毒,血的毒。

 

盧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