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花開的聲音
10/2/2008 - 10/14/2008

聽見花開的聲音

 

10/2/2008 - 10/14/2008

 



林文嶽曾在台中市文化中心、台南縣文化中心等十多個大型藝文中心,舉行水墨、壺藝、陶藝等個展,並曾代表台南縣參加全國社區博覽會創意文化展、總統府地方文物展,還獲選全國十大經典窯燒。即使擁有如此多的榮譽,他仍精益求精,自我提升,幾年前,還前往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就讀,完成碩士學位。 
雖然有高學歷及獲獎無數的光環,林文嶽仍認為藝術應落實在生活,應回歸當地。他認為,「工藝」以往在蓮鄉白河農村,是生活必備的手藝,舉凡日常生活所及都是工藝的生活應用。但在工業生產、資本主義盛行後,「工藝」已不再是大眾文化,變成小眾化,甚至被當作一種特殊才藝看待,影響力日漸萎縮,令人不捨。 
所以從數年前,林文嶽就開始推動「工藝社區化」,向中央申請輔導,引進資金及技術,在台灣工藝研究所提供技術及資金協助下,無論是手擠胚、旋胚、高壓注漿等技術,以及工藝推廣、研究、創新,都逐漸做出績效來,成果令人眼睛一亮。 
林文嶽表示,工藝創作沒有所謂的最高境界,唯有保持中道的工藝精神,不斷反思與提升,因為工藝歷程而修正工藝者的生命,「而我們確是如此,願意在此路途上做必要的冒險與克服內在的恐懼。在大眾的指證與包容下,擁有一份生命中難得的自得其樂」。

 

林文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