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

現代茶席佈置美學


課程日期:
2018-06-15,06-15

 


 

 
茶席是茶道的外在表現藝術,茶人佈置茶席,融合為茶而生的器具,使得茶器在經過美學佈置後,為一席茶增添優雅韻味而綻放光彩,藉以牽動品茶人的五感,使其產生對美感事物的崇拜。

 

 
劉若榛

經歷
■新竹若山茶書院一日茶藝課講師
■台北佛光山茶藝課程講師
■多場企業、社團茶席活動主辦
■現任佛光山松山分院的生活茶藝美學的講師。
■現任台中自慢堂茶藝課講師
■現任台中拾金現代茶館茶藝課講師

簡介
劉若榛老師與丈夫邊正於2012年成立「自慢堂」,秉承台灣養心堂茶葉二十五載歲月的執著,以原始手工工藝塑造茶器經典。2016年又創立副品牌「拾金」現代茶館,延習自慢堂的精髓,在茶器設計上更賦予茶器當代元素。

至此,在此常兩個品牌間教授茶藝相關課程,如主題茶會【紅樓說茶茶藝課】等,同時亦在【佛光山-台北松山道場】開設茶席課程。

劉若榛老師的茶席往往都能從中覷到文學與心靈在其徜徉,使得茶器在經過美學與藝術薰陶的佈置後,為一席茶增添優雅韻味而綻放光彩,藉以牽動品茶人的五感,使其產生對美感事物的崇拜。
            

 

 

感謝各位學員的支持,目前報名人數已額滿。

敬請期待七月份課程,預計將於5月28日(一)後上網開放報名,感謝。

茶席是茶道的外在表現藝術,茶人佈置茶席,融合為茶而生的器具,使得茶器在經過美學佈置後,為一席茶增添優雅韻味而綻放光彩,藉以牽動品茶人的五感,使其產生對美感事物的崇拜。

或許僅是一茶一水的事,但佈置茶席在於舒心,亦是茶藝與慢生活間的心靈溝通。在一方席地之中,以器為體,以茶為魂,將茶道藝術與生活藝術融合在一起。

或許僅是對雅致生活的想像,但佈置茶席能讓您暫且放下城市的喧囂繁華、熙熙攘攘,在茶瓷精緻、茶香裊然、花意錯落的一方席地中,好好款待並享受一盞好茶的詩意滿懷。

茶席之美,在於培養專注、沈靜及發覺美的能力與心靈的觸角;把簡單的事做好,隨心自在,簡單喝茶,喝茶簡單。

瓷器如果使用高溫還原燒結,瓷器成形後質地如玉、平滑圓潤,因釉面細緻,不易沾茶垢水垢,亦不易吸附氣味,聚香性極佳,能忠實呈現茶湯本色,在使用技巧上無太多要求,適合用於沖泡各種茶類。

青瓷亦是有特色之釉水,因其土質及釉料使用含鐵量高的龍泉土,使用起來會使茶湯溫潤軟滑,適合沖泡普洱茶、老茶與焙火茶。

沖泡器具的選擇對最後茶湯的表現也有影響,除了一般的茶壺外,蓋杯也是沖泡器具的選擇之一,因蓋杯出湯快速,適合沖泡需要快速出湯、不適合久浸的茶類,例如:武夷岩茶、東方美人、普洱茶、綠茶、紅茶

【課程內容】

■介紹茶席與慢生活美學

■茶器材質介紹

■茶會舉辦方式與案例介紹

■雅致茶席佈置與設計要點

茶席之輕重/剛柔/對比佈置技巧(茶具與物件的擺設位置)

茶席之色彩佈置技巧(色彩相容與對比搭配技巧)

茶席之意境營造技巧

■現場雅致茶席佈置與指導修正

【上課時間】

2018年6月15日 下午2-5點

【上課地點】

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和式講堂

【付款方式】

成功報名的學員請於開課三天前繳交學費,繳費方式如下:

(1) 親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刷卡或現金付費

(2) 匯款至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帳戶:

  • 戶名:財團法人瑞興銀行文化基金會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 帳號:瑞興商業銀行(代號101)城內分行 0206210534730

請您於匯款後來電至02-23968198告知帳號後五碼及金額,確認匯款無誤。


 

 
本課程每人上課費用1000元(十二人以上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