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

自然友善草木染第一染 (手染黃梔子、蘇木)


課程日期:
2017-05-07,05-07

 


 

 
自然友善草木染,就是植物染。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含有色素,可以經過榨汁、加熱、發酵等方法萃取製成染液,與棉、麻、絲、羊毛等天然纖維結合的染色方法。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教育與創作碩士
現職新竹市三民國小藝文教師
碩士論文「生黃豆汁應用於植物染之研究」
2008「彩染生活」展於新竹市枕石畫坊
2014.5「春之容.草木染」展於新竹教育大學
2015.11.19~12.20「春之容.草木染」展於大同大學志生紀念館            

 

 

「自然、友善、天然色」

      自然友善草木染,就是植物染。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含有色素,可以經過榨汁、加熱、發酵等方法萃取製成染液,與棉、麻、絲、羊毛等天然纖維結合的染色方法。

      餐桌上的咖啡、茶葉渣,廚房裡的洋蔥皮、葡萄皮,花園裡的玫瑰、七里香、月桃,山林裡的福木、櫻木、梅樹,生活中隨處都有可以萃取色素的染材。

      草木染色彩千變萬化令人著迷,天然纖維透氣保暖觸感宜人,加上天然色素有植物所屬的氣味或療效,取材天然對人類健康和環境都非常友善。

      當帶著香氣與療效的天然色素,遇上了天然纖維—棉、麻、絲、羊毛織品,經過一番熬煮與浸泡,這樣完美的結合染出了四季千變萬化的美麗色彩,披在你的肩頸不但觸感舒適,更顯得優雅迷人。

《課程時間》

2017年5月7日 (週日) 下午01:00-4:00

 

《課程流程》

   自然友善草木染:黃梔子、蘇木

   1.認知:認識草木染介紹

   2.實作:絲巾漸層染

 

《活動報名專線》

若有任何課程問題請洽02-23968198黃先生

 

《繳費方式》


1. 可至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刷卡或現金付費
2. 或匯款至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帳戶
   財團法人瑞興銀行文化基金會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瑞興商業銀行(代號101)城內分行 0206210534730

匯款後請將收據保留至上課當天,並來信註明您的匯款原因及提供帳號後五碼以供辨認,hom1509@mayorsalon.tw / service@mayorsalon.tw


 

 
每人上課製作一條天然手染絲巾費用15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