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

美力自然 生態藝術回饋講座


課程日期:
2019-02-16,02-16

 


 

 
《美力自然:台灣生態藝術特展》將邀請台灣的「生態藝術」畫家們,透過微觀的視角記錄台灣的自然環境,以台灣特有種為主題,運用瓷雕、水彩、工筆繪畫等媒材,非常較真的刻畫台灣特有種的樣貌。

 

 
一個以「家」作為核心價值的藝文空間,在財團法人瑞興銀行文化基金會的經營下,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成為推廣生活美學的基地,藉由課程活動、空間租賃、藝文展演、文創商品等四種服務,將藝術的元素放入食衣住行育樂之中,讓文化創意變得隨手可得。            

 

 

台灣島多樣的氣候型態,形成了多樣的生態棲所,物種的豐富程度是世界有目共睹,以鳥類舉例,全台共有高達533種鳥類,其中包含27種特有種,如果以密度來計算名列全球第二;而且台灣蘭科植物不論在種類及數量上,都比鄰近的日本要出許多。這些豐富的多姿的自然樣貌,市長官邸藝文沙龍邀請台灣的「生態藝術」畫家們,運用精湛的藝術技法呈現於觀眾面前。

台灣生態樣貌多采多姿,一次展覽絕對無法盡覽,但我們希望觀眾能透過展覽關注台灣的美麗生態,看見無可取代的台灣特有物種,這些許許多多的轉瞬間畫面,雖然透過生態藝術留下永恆,但我們更期待能喚起觀眾對於台灣環境的共鳴,讓物種延綿傳承。

--------------------------------------------------------------------------

美力自然生態藝術回饋講座內容

第一場2月16日下午2:15~2:45

講座主題:瓷之以恆-李國欽瓷塑藝術

講師:李國欽藝術家

李國欽老師曾多次獲得國家工藝獎、以及文建會陶最美質獎等工藝家、藝術家夢寐以求的國內重要獎項的肯定。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也收藏了李國欽一件「櫻花鉤吻鮭」作品,眾所週知李前總統是一位資深的藝術鑑賞家與收藏家,他收藏的藝術品多是在台灣藝術史中舉足輕重的前輩藝術家的作品,當代中、青年藝術家作品獲得他的青睞與收藏是很難得的殊榮。他的作品〈琵鷺之舞〉曾獲外交部選為餽贈外賓的國禮,多件作品獲總統府、國家公園的典藏。對於李國欽來說這些榮譽並不會讓他滿足,反而讓他以更謹慎的態度投入陶瓷雕塑藝術創作。2015年作品〈台灣藍鵲〉獲選為馬習會馬英九總統致贈習近平主席最高榮譽之國禮,將他的作品推上更高的藝術地位。

第二場2月16日下午3:00~3:30

講座主題:永續生息-李馨雅生態水彩

講師:李馨雅藝術家

現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班就讀。自小喜愛自然、喜愛繪畫,大學所念科系雖為復健系,但多活躍於生態保育社團,並在雪霸國家公園擔任義務解說員。年幼時曾夢想成為畫家,卻被嚴厲的父親反對,只能將繪畫的夢想悄悄壓在心底;直到2008年遇見回臺師大任教的楊恩生,才重拾繪畫夢想,並將所愛好的自然生態與繪畫結合,嘗試生態藝術的創作。「說故事」是興趣、也是目前工作所需;而「生態繪本」正是結合了與生態有關的故事與插圖,使我找到了自己的原鄉。

第三場2月16日下午3:45~4:15

講座主題:造境自然-陳九熹生態工筆

講師:陳九熹藝術家

透過寫生造境,陳九熹以「生態工筆」為主題,目的為探討將台灣生態多樣性,利用傳統工筆與現代多元的複合媒材互相結合組構,創作出自我風格的工筆新象。現任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理事、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理事,作品曾入選全國美展,並於兩岸多個城市: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山東、蘇州、新疆等地展出。

--------------------------------------------------------------------------

 


 

 
回饋大眾免費名額3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