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

「動物的代言人」 世界邊緣 —瀕危動物的呼聲


課程日期:
2019-09-08,09-08

 


 

 
當世界上棲息海拔高度最高的猴子-滇金絲猴,與同為靈長類的人類相遇了,將擦出甚麼樣的火花?又名貝母雞的綠尾虹雉,牠只是喜歡吃貝母,還是…美麗的綠孔雀與紅河谷,差點消失在水電站可能引起的氾濫中,還好有一群人類拯救了他們…如同仙境般的三江源,雪豹與藏族少年相識與相知。誕生在可可西里卓乃湖的小藏羚羊,好不容易躲過了狼的追擊,但是比狼還要更大的怪物卻迎面而來!

這都是發生在地球上的故事,類似的故事每年、每季、甚至每月都在進行。野性中國團隊累積了30多年的心血,用影像記錄下這些動人的、沒有言語的故事;方舟團隊將這些元素提煉昇華成一本本動人的繪本,將那遙遠的、人與其他生命之間交錯而成的織錦,呈現在各位眼前。

 

 
楊恩生(1956年-)台灣知名的水彩畫家,原籍廣東,生於花蓮縣花蓮市美崙。1972年創立建中美術社。畢業自台北市立建國中學、1985年獲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師承梁丹豐、李焜培教授。作品以水彩表現為主,早期以靜物畫聞名,1980年代晚期轉以自然生態為創作題材。1990年起為郵政總局繪製至少五套瀕臨絕種哺乳動物郵票,首創生態主題的系列郵票。1991年臺灣溪流鳥類郵票創下八億銷售佳績。

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設計系教授、林口台師大藝術產學園區計畫主持人、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理事長。曾旅居美國西岸一段時間,2006年2月回到台灣,2019年創立方舟生態藝術有限公司,以推動生態藝術為主要工作。

楊恩生早期以靜物畫聞名,1987年後改變繪畫的主題為野生動物畫。並替台灣郵政總局長期繪製多種台灣特有種鳥類和哺乳動物的郵票。曾任「世界鶴」、「中國少數民族」、「世界天鵝」專案畫家。現以生態藝術創作以及培育後輩為首要工作。            

 

 

講座主題:動物的代言人

主持人:李馨雅

講座時間:2019/09/08(日)講座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和式講堂

講座入場時間:08:30a.m.-09:00a.m.

講座流程:

09:00-09:30  貴賓致詞

09:30-10:30  創作歷程分享(一)

                     1.     楊恩生敘說此套生態繪本之設計概念(15 分鐘);

                     2.     文字作者(潘玉潔、李馨雅)說明內容構想(15 分鐘);

                     3.     滇金絲猴繪本繪圖(楊恩生、郭純純)創作歷程(15 分鐘)

                     4.     綠孔雀繪本繪圖(楊恩生、李美靜)創作歷程(15 分鐘)

10:30-10:40  休息十分鐘

10:40-11:25  創作歷程分享(二)

                     1.     綠尾虹雉繪本繪圖(孫心瑜)創作歷程(15 分鐘);

                     2.     雪豹繪本繪圖(陳九熹)創作 歷程(15 分鐘);

                     3.     藏羚羊繪本繪圖(李馨雅)創 作歷程(15 分鐘);

11:25-12:00  綜合座談,由來賓提問,6 位創作者回應。    

 

 

 

 


 

 
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