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

2018她的實驗室空間集創團作品《奠》


課程日期:
2018-01-24,01-24

 


 

 
 《奠》為台灣青年劇作家胡錦筵近期創作之原創劇本。此劇本,由一個家庭中,父親的守靈夜開始,以黑色喜劇的方式,呈現出家庭成員間,各自對於「家」此一概念不同的認知。

 

 
她的實驗室空間集 (HER LAB & SPACE COLLECTION)意從空間進行實驗發想創作,以現代為依歸,突破經典並融合多元創作形式,並以環境、場域、裝置、視覺等作為媒介 ,持續推向國際視野參與文化交流,不定期與各界專業創作者合作,並累積其創作過程,以激發更多實驗之可能性。            

 

 

神鬼編劇胡錦筵X遊戲空間導演陳侑汝聯手,
繼2017年《還陽記》開完神明玩笑,2018年《奠》再開死人玩笑!
穿越三界,回返人間!

不只是玩笑,不僅止荒謬。

這是一個用我們自己的語言,說著的每個人的故事。

關乎落地生根 關乎落葉歸根
關乎死 關乎生
關乎癡纏 關乎愛恨
關乎何謂家 何謂家人
更多是說不出關乎什麼,
卻在生活裡嚥進肚子裡的轉折與空白。

【劇情簡介】
故事開始於一家人父親的守靈夜。
身為獨子的柏君、妻子婷娟與伯父俊德在家中客廳守靈,眾人等待法師前來進行儀式之際,門鈴乍響。門口出現一對大陸夫妻麗娜與魯泉,兩人聲稱麗娜是父親於大陸所生之私生女。
俊德對於老家的眷戀,麗娜對於親情的渴望,以及柏君從驚詫訝異、隱忍到終於爆發的怒氣,在本該平靜的守靈夜,隨著守靈儀式的進行,交雜出既現實又荒謬的局面。
是否,我們認識最親近的人,得要從他的死亡開始?
這一切混亂的局面,又該如何收拾?

【演出資訊】

演出日期:2018/01/25(四)19:30-21:00

                  01/26 ( 五 ) 19:30-21:00

                  01/27(六)14:30-16:00

                  01/27(六)19:30-21:00

                  01/28 ( 日 ) 14:30-16:00

演出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大表演廳(台北市徐州路46號)

請上售票系統購票:兩廳院售票網https://goo.gl/fReaWa

-----------------------------------------------------------------------------

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好戲推薦

【製作團隊】
製作/演出單位|她的實驗室空間集
編劇|胡錦筵
導演|陳侑汝
演員|吳昆達、林方方、曾歆雁、曾智偉、黃建豪、謝宗宜(依筆畫序)
製作人|詹慧君(哈利)
舞台設計|林仕倫
燈光設計|周佳儀
音樂設計|蔣韜
服裝設計|林景豪
平面設計|陳嘉微
舞台監督|鄭雅文
導/排助|周韻軒

緣起及製作理念】     

      《奠》為台灣青年劇作家胡錦筵近期創作之原創劇本。胡錦筵在劇本創作上,擅長以日常的對話,營造具有生活感並兼具戲劇張力的場景。其過往創作,多以社會議題出發,以寫實手法創造出,令人具有省思空間的戲劇場景。本次製作《奠》此劇本,由一個家庭中,父親的守靈夜開始,以黑色喜劇的方式,呈現出家庭成員間,各自對於「家」此一概念不同的認知,脫出台灣以往大多探討家庭的戲劇,多傾向悲傷低靡的調性。在劇本鋪陳中,編劇以日常的語言,加以出乎異想的劇情結構,呈現出家庭成員間,個人的掙扎與拉扯;同時,在守靈夜此一與死亡緊密連結的場景中,透過傳統祭儀及文化差異所帶來的事件,在生者的語言間,間接帶出我們一般人面對不願面對的,親人離去時,無可奈何或是不知所措的荒謬。或是說,我們所有人在面對如此迫近,生命的有限性時,總是既無力又不知所措的渺小。

       本製作為導演陳侑汝創立的劇團「她的實驗室空間集」之創團作。陳侑汝導演擅長於非典型劇場空間中,利用空間特性,創造出各種寫實又奇幻的場面調度。其近年創作作品,具有多種跨域面向,包括靜態、動態展覽、劇場作品亦多獲好評,常受到各大小藝術節邀演。本次製作由兩位新銳編導合作,預期能夠創作出眾所矚目的作品。亦為台灣新生代劇場編導開創更大的能見度。

導演理念|陳侑汝

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透過什麼關係建構,又是如何串連彼此的?

      這不是一個在談死亡議題的劇本,而是透過這個事件與其背後的後續事宜,帶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關係。透過劇中的六個角色,慢慢揭開每個人的身份故事與他們的文化。所有角色在劇本裡都顯露出獨特的個人特質,關於各自的文化、背景、或者是家庭關係影響之價值觀,「血緣」關係,讓他們彼此更加貼近彼此,卻也疏遠彼此。

       血緣建立了一個樹狀關聯,卻也間接拉近陌生的他們,一位私生女為了圓滿母親的生前遺囑,來到異地尋找自己的父親,卻意外的發現從未謀面的父親也與母親一樣都不存在人世間。在白紙黑字背後的真實,又該如何面對?

       劇中的語言,彷彿可以感受到角色的生活環境,人的說話方式顯露了個人沒有述說的文化背景,文化背景差異養成的觀念,影響了各自的價值觀,這些差異造成了彼此的衝突產生,或多或少造成彼此距離的漸行漸遠。而角色之間的語言節奏也成為情境的聽覺情緒指揮。

      劇中發生的時間與空間表現,刻意拉在現今2017年左右,但空間刻意挑選落在帶有殖民留下的日式建築體作為家的樣式,一來是凸顯其文化影響的個人習慣不同,二來期待在這樣的環境下,更能表現其差異與距離造成之幽默與對比。

      這是一個帶有寫實角色的故事,很真實、很貼近我們的生活,卻又有點跳出我們日常範圍,透過這樣的觀看方式,反思現代價值觀,如何影響著我們。 
 

贊助單位|國藝會
協辦單位|楊景翔演劇團、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

她的實驗室空間集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erlabspace/

兩廳院售票網:https://goo.gl/fReaWa

 


 

 
請上售票系統購票:兩廳院售票網https://goo.gl/fRea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