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

香道初探-識香


課程日期:
2015-06-10 ,06-10,08-26

 


 

 
在這個悠閒的午後,
請讓我為您起一爐香,
尋回那古老而沉靜的中華文化。


琢瓷作鼎碧於水,削銀為葉輕似紙,
不文不武火力均,閉閣下簾風不起. 


由宋朝楊庭秀的焚香詩可以知道,品香在宋代非常盛行,與鬥茶、插花、掛畫並稱怡情養性的“四般閑事”。
其實香道始於中國,至古堯、舜、禹、禮記中談及祭天、禮佛、殷商時代就有香爐問世,至今已有幾千年歷史。
可惜隨著國勢的衰退以及西方文化的侵入,香道日漸退出貴族和文人的清閑生活。
到如今,很多人都誤以為香道和茶道一樣都是日本的文化,真是令人扼腕。
因此我們很期待能藉由一系列的香道課程讓大家重新來認識香道是中國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


“香道”是一種品味,更是一種細緻的感受力與想像力的訓練,透過對香材的認識、用香技巧的學習來逐漸提昇內在的涵養,是一種美的心靈饗宴。
對忙碌的現代人無疑是一種沉靜心靈的方式,對退休的人更是一種最佳的怡情養性的啫好。
而且,根據《本草綱目》中記載:“沉香,氣味辛,微溫,無毒。…."很多香材都具有藥用價值,認識沉香並使用之,也是一種很好的養身方法。


 

 
侯老師在稻江大學社大和台中教育大學推廣進修部有豐富授課經驗,同時從事沉香生意近20年,多次至越南、柬埔寨、中國海南島等沉香產地國,實際探訪與採購沉香,個人喜好沉香,,收藏沉香,生活上實際運用沉香,更是台灣與大陸兩岸沉香保存箱專利創作人。            

 

 

● 香學講座與體驗 ● 沉香概論與凝油原因探討 ● 沉香運用範疇與價值意義 ● 星洲系、惠安系沉香之認知及分級 ● 真假沉香之辨別要領 ● 各級香材清整切用實作 ● 香席美學及構建實作 ● 沉香各類香品之鑑賞 ● 沉香典藏與藝術品之鑑賞 ● 沉香生活品飲運用實作 ● 珍稀高階香材之認識與品賞實作 ● 學習成果交流



 

 
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