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

古典丰采,自然召喚─水彩靜物深度遊


課程日期:
2009-09-19,09-19

 


 

 
水彩靜物是畫家楊恩生賴以成名的絕活,他是兩岸一致推崇的水彩靜物大師。他首創以透明水彩追隨十七世紀歐洲大陸 的古 典靜物油畫風格,並融合了十九世紀英倫先拉斐爾主義對自然如宗教般的禮敬心態,將水彩這項媒材賦與了二十一世紀的丰彩。
他的葡萄畫,尤為傳神,果粉表現得淋漓盡致,以致於在八O年代初,他三十歲之前,即有人戲稱他作『葡萄王』。
1988年起,他花了二十二年時間,涉足於台灣全島、中國大陸全境、南極、北極、非洲、南美洲、印度及日本,尋訪最後的伊甸園,探索野生動物的奧秘。
 	2006年他由旅居13年的美國返回母校台師大任教,希望將水彩及他創始的『生態藝術』推動到藝術領域中新顯學的位置。
官邸藝文沙龍在他甫落地即邀請他開設水彩班,他嚴格的教學風範造成獨樹一幟的口碑。四年來,許多有志於投入水彩的專業或業餘繪畫愛好者,投入他亦師亦友的氛圍之中,參與了兩個由他返台創辦的協會及數次的專業性全國大型展覽。每期課程必到野外考察一至二次,做深入的自然探索與生態旅遊。

 

 
楊恩生(1956年-)台灣知名的水彩畫家,原籍廣東,生於花蓮縣花蓮市美崙。1972年創立建中美術社。畢業自台北市立建國中學、1985年獲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師承梁丹豐、李焜培教授。作品以水彩表現為主,早期以靜物畫聞名,1980年代晚期轉以自然生態為創作題材。1990年起為郵政總局繪製至少五套瀕臨絕種哺乳動物郵票,首創生態主題的系列郵票。1991年臺灣溪流鳥類郵票創下八億銷售佳績。

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設計系教授、林口台師大藝術產學園區計畫主持人、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理事長。曾旅居美國西岸一段時間,2006年2月回到台灣,2019年創立方舟生態藝術有限公司,以推動生態藝術為主要工作。

楊恩生早期以靜物畫聞名,1987年後改變繪畫的主題為野生動物畫。並替台灣郵政總局長期繪製多種台灣特有種鳥類和哺乳動物的郵票。曾任「世界鶴」、「中國少數民族」、「世界天鵝」專案畫家。現以生態藝術創作以及培育後輩為首要工作。            

 

 

官邸藝文沙龍水彩班內容 週數 預定日期 課 程 大 綱 第一週 9月19日 櫃中靜物 第二週 9月26日 櫃中靜物 第三週 10月3日 日昇之處─林中晨曦 第四週 10月10日 日昇之處─林中晨曦 ( 國慶日不放假) 第五週 10月17日 莊園生活 第六週 10月24日 莊園生活 第七週 10月31日 鳥蛋與野莓 第八週 11月7日 鳥蛋與野莓 第九週 11月14日 油燈、鳥巢與狐狸 第十週 11月21日 油燈、鳥巢與狐狸 第十一週 11月28日 卑微與寧靜 第十二課 12月5日 本週參與研討會─自然繪畫與攝影 (延伸課程1 ,週六,週日,自由參加) 第十三週 12月12日 卑微與寧靜 第十四週 12月19日 旅者驛站 第十五週 12月26日 旅者驛站 第十六週 2011年1月3日 野外旅行─卓蘭採葡萄 (延伸課程2,週日全天,自由參加) 野外拍攝 ※課程有時會有所變動,將另行通知。 ※14次上課作畫,完成7張對K作品,2次延伸課程 (自由參加,課程有可能產生之衍生費用需另自費) ※注意:本課程無單堂付費,欲上課之學員皆須繳交全額學費及因個人因素請假者本課程皆無法補課。



 

 
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