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

2011光電建築BIVP與永續空間實踐探討


課程日期:
2010-01-04,01-04,03-08

 


 

 
規劃構想:
    近年來「地球環保」課題成為國際關注焦點。「京都環境會議」制訂各工業國家CO2排放減量標準,人類終於覺醒地球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唯有回歸自然與之共存,才是永續之道。而台灣的能源97[%]以上仰賴進口,為求永續生存,自給能源的開發刻不容緩,本世紀新空間類型—光電建築 (BIPV)已是台灣新興產業。
    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建築課程,為思及此,邀請第一屆能源局太陽能設計首獎─金羿獎(93年度)得主葉世宗建築師,他至今為國內完成最多光電建築案場的建築師來講解光電與新能源建築課程。葉建築師,除主持事務所外,也曾在成大建築系、崑山科大空設系、雲科大建築系及高苑建築系等校擔任教職。他除講解理論外,將輔以其近期設計或施工完成之相關案例,介紹這個因應永續環保誕生於21世紀的空間類型—光電與新能源建築 (BIPV)。

太陽光電的優勢
    鑑於替代能源必須是符合環保,循環使用並取之不盡的再生能源,諸如太陽光電,太陽熱能,水力、風力、地熱、生質能、燃料電池…等。其中以運用太陽光電發電最為潔淨,無噪音、無污染,安全性高,操作簡單,系統運轉時亦無需轉動組件,且隨處可得,生生不息,幾乎用之不竭。且太陽能電池壽命可達二十年以上,一旦設置完成,不需經常性維護,只要保持面板清潔即可,單元模組化的構造容許拆裝更換,也因為這些優越的特性,太陽電池模板具備了成為「建築材料」的潛力。
    對未來建築趨勢,葉建築師指出,建築物從備料那刻起的營造過程,到完工使用,最後的拆除運棄,生命周期無不在耗費資源。基於地球環保,對光電建築此新興領域,建築界應主動積極瞭解及參與,他說光電建築並非單純將光電設施貼在建築物上,反之它是以建築設計為主,將光電模板視為一種建材,精巧地融入主體建築的整合性審美思考與實踐。這次他將以豐富的國內外案例及近年完成的作品,在開創永續建築設計廣度實踐者的角度下,讓大家分享其在國內實際施作的設計案,由設計發展、施工過程到完工啟用的各階段影像,具體呈現一個空間構築背後的來龍去脈

 

 
東海建研所碩士、曾任成大、雲科大建築系兼任教職、
第一屆太陽能設計首獎─金羿獎得主)
            

 

 

1) 1月04日(二) 光電建築(BIPV)的基礎認識 2) 1月11日(二) 光電建築(BIPV)的設計方法 3) 1月18日(二) 光電建築(BIPV)的案例分析(德、 日、台灣光電案例) 4) 1月25日(二) 模矩綠建材—鋼鐵玻璃構築(一) 5) 2月15日(二) 模矩綠建材—鋼鐵玻璃構築(二) 6) 2月22日(二) 永續景觀規劃解析 7) 3月01日(二) 舊建築再利用—古蹟修復與老屋改建 8) 3月08日(二) 都市環境審美與住宅設計



 

 
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