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

水墨研習A班


課程日期:
2016-02-13,02-13,05-10

 


 

 
您是否想一窺水墨畫的美麗境界?您是否期盼能進入東方文化的美麗殿堂?
市長官邸藝文沙龍為您開啟這樣的一扇大門:
不怕沒基礎,只要有興趣,「吳三連文藝獎」水墨類得主專業畫家陳牧雨先生親自指導,每周二早上10:00的「水墨畫研習班~彩墨系列」課程,現場各別指導,從最基礎循序漸進的帶您進入水墨畫的綺麗世界。
洽詢專線:23968198 
學習,讓心飛揚—陳牧雨老師

教了二十幾年的水墨畫,覺得是該退修的時候了,因此這些年來,拒絕了許多新開課的邀請,沒想到幾年前在徐州路市長官邸藝文沙龍的一次個展後,竟然禁不起誘惑,接受沙龍的邀約開了新班,而且一開就開了兩班。
究其原因,其一是沙龍裡主事者都甚好相處,其二是我愛上沙龍裡枝葉扶疏、環境清雅。就如同儒林外史中所說的:「京華塵土中,那得見這樣幽雅景緻?」
於是我們就這樣在沙龍裡的「和式講堂」開起水墨課來!學員來自四面八方,甚至有人遠從頭城坐幾個小時火車來上課,雖然最後她終於禁不起旅途勞累而中途輟學,可是仍讓我們感佩良久!
成員除了家庭主婦之外,也是「各色人等」都有。有賣花人家、有茶藝館老闆、有插花老師、也有出家師父、退休的老伯伯老太太等…..,是我教過成員最多樣的一班。
成員多樣有個好處,你可以聽到各方面不同的經驗,同時在必要的時候,他們也會貢獻各自所長,比如談到牡丹與芍藥的不同,就有人會在下次上課時帶來一株芍藥,談到楓與槭的區別,就有人會在下次上課找來一堆楓槭的資料。下課時他們也會相約到同學的茶藝館喫茶去、或一起去欣賞同學的插花展等等….。
我從最基礎的梅蘭竹菊一筆一筆的拉著他們的筆管教起,每次看到他們握著毛筆很專注的樣子,背景佩襯著和式講堂日式原木的落地拉門,以及拉門外蒼蒼鬱鬱的樹影,我都會有種莫名的感動!仔細想想,與其說是感動於這種情境,不如說是感動於他們那種單純追求美的執著與認真的態度吧!
到了今年的暑假,在蟬的鳴叫聲中,我們終於有了第一次的成果展。學員們渾身解數把他們一年多所學呈現出來,而且全家動員參與!除了先生〈太太〉小孩,甚至連公公、婆婆都出現了。由此,可以顯現出他們在學習的過程與家人之間有著良好的互動。這次展出,雖然作品仍稍青澀,但感覺卻是美好的。
最近,他們建議下一期應排幾堂戶外教學,我想或許我會帶他們去賞賞花,或者到故宮去看看畫展。藝術其實只是一種手段,其最終目地是要帶領我們進入美的領域。我確信,隨時隨地懂得欣賞美好事物的人是幸福的!

 

 
            

 

 

堂數 初級組 進階組 1 蘭葉畫法 麻雀畫法 2 蘭花畫法 蘭花完成圖 蕙飛雀圖 3 蕙畫法 蕙完成圖 小雞畫法 4 竹葉竹枝竹竿畫法 竹小雞圖 5 竹畫完成圖 母雞畫法 6 菊花、菊葉畫法 母雞小雞菊花圖 7 菊花完成圖 公雞畫法 8 梅幹畫法練習 公雞菊花圖 9 梅花畫法練習 八哥畫法



 

 
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