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哲學

佛教精神分析


課程日期:
2011-08-29,08-29,2012-01-02

 


 

 
佛教精神分析──成唯識論

鄭振煌

吾人的意識作用,可以粗分為表面意識、潛意識二層。表面意識是吾人對於外境的認識、感受、思維和反應,實則完全受制於潛意識。潛意識是生命過程中一切內心經驗的累積,一方面主宰表面意識,同時又受表面意識的薰習。這種雙向作用迅速複雜,不易覺察,乃是吾人習氣養成、情緒爆發的暗流。認識、掌控、消彌了習氣、情緒,才能有美滿快樂的人生。
唯識學是佛教禪修大師對於內心的洞察智慧。世親菩薩《唯識三十頌》是印度瑜伽唯識派的主要論典,而《成唯識論》是玄奘大師揉譯印度十大論師的注釋所成,對於精神分析的深入,遠遠超過其他心理書籍,為認識自己的無上寶典。
本期將探討吾人的心有如魔術師,如何變出有情生命和山河大地。唯有認識心、掌控心、利用心,才能享受生命,活出彩色光明的人生。

參考書籍:《簡明成唯識論講記》,于凌波居士講授,佛陀教育基金會出版(Tel:23951198, ext. 11,12,13)

 

 
大學時即虔心學佛,擔任臺大晨曦學社社長及慈光佛學講座學員長,參訪海內外高僧大德,尤其親炙臺中蓮社導師李炳南教授及「慧炬」創辦人周宣德教授,鑽研世出世間法。一度任教於大學、佛學院及佛研所。旋出任慧炬聯體機構副董事長,實際綜理行政及編務,參與成立慧炬出版社、慧炬通訊社、中華慧炬佛學會等法人組織,推展居士佛教及佛教現代化、國際化、學術化、生活化;經常出席或舉辦國際性宗教學術會議,並長年於臺灣及東南亞、美、加各地主持佛學講座、研習營及禪修營。 修習佛法四十年,每抽暇至各大學、佛學社、道場、文化社教團體等單位弘揚佛法。長期在中華慧炬佛學會、維鬘禪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十方禪林、力行禪寺、中華佛學研究所、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常精進學佛會、公路局人生哲學社、法界衛視、佛教衛視等道場團體,擔任佛學講師及指導禪修,普降法雨,均霑甘露。            

 

 

本期課程共12堂課,安排時間如下 上課時間:每週三10:0012:00 收費標準:4800元 書籍:《簡明成唯識論講記》,于凌波居士講授,佛陀教育基金會出版

 


 

 
4800元